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5 06:00:00

法塔赫槍手重現

分享:

特朗普一下子把幾十年來美國總統西歐各國碰都不碰的耶路撒冷(圖)問題翻出來,這卻要看他有多少能耐,能夠壓住以巴兩邊,不致爆發第六次中東戰爭。話音剛落,西岸加沙就有大規模示威衝突,外電圖片都有這些鏡頭:蒙面男子擺開陣式,手持AK47自動步槍,一動不動站在人群一側。圖片說明是:這是巴解法塔赫派系阿克薩烈士旅槍手。

法塔赫(Fatah)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最大派系,巴解領袖阿拉法特就來自法塔赫。法赫塔成立時的宗旨,開宗明義「革命是解放家園的唯一手段」。七十年代多宗恐怖襲擊,包括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屠殺以色列運動員,就是被指源自法塔赫的「黑色九月」組織所為。八十年代末,法塔赫立場轉向溫和,主張承認以色列的存在,如今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亦是法塔赫。

特朗普突然放棄歷任美國總統的模糊策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巴矛盾再度尖銳化,從已成溫和派的法塔赫派出槍手現身示威活動來看,中東烽火重燃的可能較之前為大。至於本來就是立場激進、支持消滅以色列的哈馬斯(Hamas)派系再度冒起只是時間問題,中東未來局勢令人擔憂。

美國為何來此一招,說法各有不同,有指特朗普對中東形勢「成竹在胸」,但更多稱特朗普是在還猶太裔選民的債。美國猶太裔人口不多,全國三億人只佔幾百萬,但政治影響力巨大。猶太裔捐錢游說政客,影響他們的以色列政策,這算不上是新聞,更多的是生於美國的猶太裔回以色列讀書工作甚至當兵。奧巴馬的首任幕僚長伊萬紐爾,曾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時,在以色列陸軍當修理技師。

從政壇到社會,猶太裔在美國影響力之大,足以推動美國中東政策轉變。當然,美國也藉着以色列穩住它在中東的影響力,五次中東戰爭,美國無一例外都在以色列的一邊,投入資源之多難以估計。在這個層次,特朗普忽然承認耶路撒冷是為了美國一己利益,只是華府把30年來以為美國真心促進以巴和平的巴勒斯坦溫和派擺了一道,這種用完即棄手段才真缺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