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30 04:30:00
日報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分享:

一下子身邊好多朋友都走了。

比起1989之後的移民潮,這次我的感受比那時候更大更深刻,那時的我只是一個初中生,今天已是一個老香港,情懷完完全全不同。

陶傑離開香港時說:「人生每值霞彩漫處,回眸方知情深。」當你天天在這裡生活時,你對她可能是萬般抱怨,但有一天真的離開時,你才明白這個地方給了你太多太多,恩情太重,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不知今天的你仍然在香港?還是已經在遠方?香港這個地方不論點變,她對我們的恩情都是忘不了的,所以我們還是要多了解她,不管你以後回來不回來。

跟大家介紹一本好書:《教科書不會教的36個香港歷史人物》,畫分了政界、商人、文藝、娛樂、女性、旅客等幾個範圍。這些人物都跟香港有交錯的關係,當中不少是香港的恩人,例如拜火教教徒麼地,今天尖沙咀的麼地道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麼地是印度人,拜火教來自伊朗,如果你有讀金庸小說,明教教主張無忌的紅顏知己小昭就是拜火教的。拜火仍然在香港活動,只是非常低調,麼地是香港大學的主要捐款者,因為他,開始了香港高等教育的新一頁。

還有葉靈鳳,一個上海人,在港超過四十年,他紀錄了香港初年的種種民生風土人情,比香港人更了解香港。

還有宋慶玲、胡志明,俄國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都跟香港結緣。

香港從來是十方來朝的地方,不中不西,又中又西,沒民主但自由,

所以跟天下有識之士都結了好緣,沒這樣的土壤,孕育不了今天的香港。

只可惜,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切俱往矣。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