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3 04:30:00
日報

海地的一頁歷史

分享:

海地總統莫伊茲遭外國槍手刺殺,當局先後拘捕多名哥倫比亞僱傭兵以及三名美籍人士。出動僱傭兵行兇,顯示幕後人有心隱藏身份,最新消息指,一名被捕美國醫生是主要嫌疑人,但是真相是否如此、還有沒有其他主腦,成為這宗駭人聽聞政治刺殺的關鍵。

海地與美國關係密切,刺殺事件之後,海地當局要求美國派兵,而事件中受傷的總統夫人,則轉送美國佛羅里達州醫院治療,可見兩國關係並非一般。可是,在專研美國與拉丁美州國家關係的文章中,這一頁美國與海地歷史,不是「大國幫助小國」,而是美國在海地十九世紀初脫離法國殖民統治後,一套三刀兩面的剝削海地政策。

美國長春藤名校布朗大學圖書館的「現代拉丁美洲」一頁,有一篇「美國對海地政策歷史」。文章指出,海地1804年脫離法國殖民統治後,美國對海地支援甚少,因為美國擔心海地會影響美國利益。美國南部農場主人,更施壓美國政府,不要承認海地新政府,又阻止奴隸知悉海地局勢發展。文章並提及其後的歷史,包括美國軍事佔領海地,以及出兵介入海地內政。

海地總統遇刺後,網上又再看到談論哈佛大學醫學院法默(Paul Farmer)的海地經歷。法默在海地行醫多年,不斷為這個貧窮小國提升醫療質素奔走呼號。他的《The Uses of Haiti》一書,沉痛但準確勾勒出海地的醫療落後現象。此書1994年出版後,觸動美國社會關注海地狀況,有論者循此深入解讀美國多年來的海地政策,指出美國只是關心在海地的戰略及經濟利益。

至於海地總統遇刺事件,會否影響美國的海地政策,對於此一疑問,不妨攤開地圖:加勒比海之上,海地位處古巴一側。這一地緣政治態勢說明,只要古巴現政府仍在,海地在美國的中美洲戰略作用難以改變。海地與美國的佛羅里達州,一右一左,活像兩把在古巴頭上的鐵鉗,其勢既兇且狠。這就是美國即使在千夫所指之下,二百年間死也不肯對海地鬆手的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