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31 04:32:36
日報

澤連斯基的選擇及其後果

分享:
澤連斯基的選擇及其後果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香港的輿輪一窩蜂地支持澤連斯基。人們覺得,他雖只是一個喜劇演員出身,但十分有擔當,在國家有難的時候,勇於站出來,帶領人民去抵抗入侵者。他當然是一個愛國者,甚至稱得上是烏克蘭的民族英雄。

相反,普京卻被視作一個極權主義者,為了恢復俄羅斯在東歐的威權,不惜使用武力,企圖剝奪烏克蘭人民選擇加入北約的權利。他應該受到世人譴責。

我當然不認同俄羅斯這種做法,但對澤連斯基的選擇亦不以為然。因為,作為烏克蘭的國家領導人,在為國家作出重大決策時,是不能只講理念,不講政治現實的。尤其在涉及是否應該與鄰國開戰時,更應該審慎。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因此,若果明知打勝仗的機會不大,就應該想辦法避免,而不是不顧利害,「怒而興師」。

我們這個世界,在政治上從來都不講公義信念,而只會看實力地位。「天道不仁」,以致英國一個歐洲的島國,也可把全球大部分的地方霸佔作自己的殖民地,掠奪當地資源,奴役當地人民,「天何言哉!」美國硬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就揮軍把別人的國家打個稀巴爛,把人家的總統捉來問吊。誰有能力主持公義?

因此,澤連斯基在作出政治判斷時,一定要考慮實力地位,不能因為別人美言幾句,就不顧人民要面對的災難,去挑戰俄羅斯。他應該思考一下,加入「北約」是否對烏克蘭有這麼大的迫切性呢?遲些再提這個問題會對烏克蘭造成很大的傷害嗎?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何苦不惜一戰也要堅持呢?

現實是,澤連斯基在戰爭前選擇不退讓,到戰爭開展了一個月後,才表示願意為停火而作妥協,那為甚麼要人民白白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呢?

日前,澤連斯基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為了取得和平協議,烏克蘭願意以後做一個中立國,不再申請加入「北約」;甚至連頓巴斯地區的分割問題也願意讓步。這差不多已包含了俄羅斯在戰前的大部分的要求。真是兜兜轉轉又回到原位。

Ad Block

澤連斯基如果頭腦清醒的話,其實一點都不難看穿美國的用意,美國自己不想與俄羅斯開戰,卻叫烏克蘭去做馬前卒。美國的態度很清楚,他只會提供武器,打就要靠烏克蘭人自己去打,美國是一定不會落場實際幫手的。

如果這場仗烏克蘭有幸打得贏,戰果就得與美國分享;但如果打輸了,一切惡果都得由烏克蘭人自己承擔。從澤連斯基願意妥協的態度來看,他是知道這場仗他是打不贏的了;只是人死已不能復生,國土已滿目瘡痍,如果澤連斯基當初不是作這樣的選擇,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