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為和解盡最後努力

分享:

反對派如果懂得見好就收,「反送中」運動本應已大獲全勝,可以鳴金收兵;但反對派卻貪勝不知輸,硬在「反送中」之外另加五項訴求,令原來相對單純的,容易為多數人接受的訴求,變成相對複雜,未必所有人大都認同的難題。加上,個別激進分子所採取的手段越來越過分,對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的干擾越來越大,導致民意開始逆轉,導致反對派的處境變得越來越被動。情況已變得和佔中後期一樣,繼續下去的成本日高,且不知該如何收科。

這次運動顯示反對派有極強的動員能力,但由於缺乏領導,變成在策略上屢犯錯誤。盲衝亂撞的結果,是令大量參與者犯上刑事罪,隨時有機會被政府依法起訴。遍地開花與警方對抗,既消耗力量,又沒法達至具體的成果。隨着被捕的「勇猛」成員越來越多,氣勢已不可能長期維持。最後只能集中力量搞佔領機場。


然而,機場乃香港社會命脈,社會不可能容忍機場連日無法運作,導致政府輕易拿到法庭的禁制令,警方於是出師有名,動武有據,令示威者無法頑抗,非退不可。


經此一役,示威者的士氣難免受挫。當參與者發覺,即使搞到機場完全癱瘓,政府仍是寸步不讓,真不知道將來還有甚麼可做。相信今後示威者要組織大型的抗爭行動會日益困難。


我希望政府不會因初嘗勝果就大舉捕人,因為這只會令政府與年輕人之間的撕裂往後更加難以彌補。政府應趁處於有利位置時釋出善意,尋求和解。等年輕人真的不領情時,才採取較強硬的手段,這樣才能有利於把年輕人之中的溫和派爭取過來。我建議,政府可使用以下的方案去尋求社會和解:


一.政府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案。這是政府已經做了的事,只是改過字眼宣布一下吧了。其功能是讓示威者有個體面一些的下台階,更加容易與政府妥協。由於這次讓步是政府主動的,並非因為政府受不住壓力才這樣做的,人們不會覺得政府跪低了,反而覺得政府的確有器量,對和解有誠意。

二.政府可認同,「反送中」運動整體而言不算是一場暴動,絕大多數人都是和平、理性與非暴力的;但其中確亦有一部分人參與了激烈的暴動,這是政府必須出手處理的。相信多數市民都會接受政府這樣的判斷。

Ad Block

三.政府可提供一個時段,讓那些擔心自己在行動中觸犯了刑法的人出來自首。只要不是暴動的策劃者,都可以在認錯後不被起訴。至於那些罪行較重的積極參與者,只要肯主動自首,即可以獲得減刑。

四.對過度使用武力的執法人員,以及那些用武力來對付示威者的「白衣人」,政府亦會追究到底;但他們亦享有自首的同等待遇。

五.政府承諾會改組行政會議以及改組主要問責官員的班子,以示政府願意為修例時機的判斷錯誤承擔責任。


我相信,政府若是肯願意這樣做的話,連月來的社會動盪很快就可以平息,而北京亦可以避免把與西方的關係完全鬧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