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2 04:30:12
日報

為DSE學生打打氣!

分享:

文章刊登之時,文憑試已經開考,各位DSE考生相信已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準備好心情迎接考試。筆者正好是十年前的第一屆DSE「白老鼠」考生,只記得當年懷住戰戰兢兢的心情步入試場,遇到陌生的考試題型只好「見招拆招」。所幸的是,當時身邊還有一班一同在自修室溫習的同學,無論遇到學術還是情緒問題,他們都可以充當我的「冷氣軍師」,讓所有難題都迎刃而解。

但今年的DSE考生,相信是歷年來經歷最多困難的一屆公開試考生。自2019年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及2020年初開始全球大流行疫情,期間經歷多次的停課和復課。更甚的是,今年初開始爆發的第五波疫情,不知道你們在這三年間,又有多少時間可以與本應在身邊的同學和老師們互相支持和打氣呢?

缺少實體支援,既要面對第五波疫情下的考試,相信不少考生都難免感到困擾和焦慮。早前青年會的「中學文憑試考生精神健康狀況調查研究」就發現,有64.7%的受訪DSE考生出現嚴重或中度情緒困擾,而當中更有超過一半人較經常有失眠的現象,情況令人憂慮和值得關注。研究數據亦顯示,每星期有較多運動量的學生,情緒狀態亦會較好;而情緒狀態較差的考生,考試信心亦相對較低。另外,如果遇到情緒問題,更加有三成四考生表示不會尋求任何協助。

有見及此,為了更好地支援應屆考生,來自青年會的不同專業人士,集合中學老師、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和康樂及運動主任等的專業意見,製作了「2022年DSE考生支援平台」,讓考生在備戰期間提供穩定身心的技巧、睡眠貼士、拉筋教學及在家運動教學。另外,網站亦提供心理健康的小測試,讓考生可以識別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有需要,亦可以透過網站的資料,尋找合適的支援服務。青年會社交網站和支援平台更有人氣偶像林家熙(Locker)、樂隊ToNick主音趙善恆(恆仔)和凌文龍的打氣短片,沿途為各位考生加油。

Ad Block

希望各位考生在考試期間繼續保持「身」、「心」、「靈」健康,一起跨越DSE和疫情的挑戰!  

有關研究詳情:https://www.ymca.org.hk/zh-hant/ymcaresearch
2022年DSE考生支援平台:https://www.ymca.org.hk/zh-hant/dse-students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研究主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