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7 11:00:00

無邊際的視線

分享:

每年公開試後,記者都愛追訪5**狀元,或者報道殘疾同學的勵志故事。大家都很欣賞,還拿來作楷模。可是學業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那麼高學歷殘疾人士的就業出路又如何呢?筆者患有先天低視力問題,視覺如荒漠化。 由三成視力退化至今不足一成接近失明。以優異成績升上大學後才發現,原來挑戰才剛開始。

在這個崎嶇的路我亦經歷過學習、求職的孤獨和困難。筆者當年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第一個學期開始後,向入學處申請多月才拿到放大機輔助學習。申請到海外交流亦困難重重。即使最終成功到歐美交流,任跨國銀行實習生,畢業後亦不易找到僱主接納。用上半年多,得一獵頭前輩相助,才得到一份三個月的資料輸入員職位,最後因為把工作認真對待才能轉為長工有所發揮。

就是這份磨練,激發我創立CareER,奉獻自己僅餘視力投身服務大專殘疾同路人。在2013年和兩位朋友創辦香港首個大專殘疾人士學生會、校友會及義務工作配對平台。我們相信所有人,不論身心狀況,都可以學以致用,希望在職場中改變僱主對殘疾人士的看法。

CareER以人力資源專業幫助會員了解職場,做好求職和面試準備。我們希望讓最多的僱主了解會員的工作能力,因此一直堅持免費為大專殘疾朋友和僱主作合適工作配對。

由2014年至今,CareER與超過35間公司一起創造了超過60個職位。當中,我們協助了一位坐輪椅和青光眼一級榮譽畢業的城大畢業生離開長達九個月的求職困境,更為決心向法律界進發的失明和有肢體傷殘學生初嘗在跨國律師樓工作。還有很多有能之士,在這個學生校友組織中互相鼓勵向前。

Ad Block

CareER的工作只是微小的一部分,我們所能做到的只是建立一道橋樑,讓有能者了解職場,讓僱主找到合適人才,讓有特殊學習障礙朋友找到同伴、吸取學兄學長的經驗。而機會,還要留待大專殘疾朋友自己去開創。

後記: CareER在2016 所作的調查中發現,只有約59%受訪高學歷殘疾人士就業,36%受訪者用超過6個月求職不果。而在政府2014報告亦顯示殘疾人士的失業率是一般勞動人口的雙倍。

 

崔宇恆 CareER創辦人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