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06-24 06:00:00

牛大力的湯水配搭

分享:

性格平易近人,自然多朋友。這個道理在食材的世界裏,也通用。牛大力藥性平、味淡,具有補益作用,這個能幹但又不搶風頭的實力派,自然人人都想和它做朋友。

 

牛大力和土茯苓的「好友關係」,廣東人就最清楚,這對老火湯拍檔在又濕又熱的南方夏天,打救無數身重乏力及汗出身癢的人。

若身癢兼抓破濕爛,牛大力、土茯苓各150克,扁豆、赤小豆各15克,陳皮5克,按口味配入豬骨或魚,一周飲它二、三次也無妨。夏天去濕的食療,一般偏寒涼,偏偏牛大力和土茯苓皆性平,老人小孩也合飲。若是年輕人,身體壯實,口臭便秘可加綠豆,尿黃加薏苡仁,口苦心煩加夏枯草等加強針對性,用量約為各15克即可。

孕婦也可飲牛大力嗎?可以,還可配搭一些固腎養胎材料,例如杜仲、杞子、桑寄生、白朮、黨參及阿膠等,用量一般為10至15克,桑寄生較重,可用到30克。

更年期婦女見烘熱汗出,心煩口乾,皮膚痕癢,皮下時有紅色細小血點,尿少便秘,舌暗紅而乾燥;到了夏天,情況更加難受。別看它一派熱象,其實是本虛,一味苦寒清熱,那就錯了。

生地有養陰生津的作用,牛大力、土茯苓各150克、生地30克、杞子10克、半斤瘦肉即可,味道還非常可口。

 

高級營養師,國際針灸醫師。熱愛地球,崇尚自然,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療。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