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7 06:00:00

特朗普與食物供應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才幾個星期已經引起風雲色變,這事跟我這個專門討論獸醫、疾病、食物和動物福利的專欄有何關係呢?答案是:關係極大。


首先,特朗普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行政指令,恐怕對美國食物生產商是一則噩耗。該協定是美國跟11個太平洋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國家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該協定要由美國國會簽署,如今美國決意退出,即協定將會胎死腹中。


美國有三成農產品用作出口,以前若把牛肉出口至日本,日本會徵收39%的關稅;但該協定令日本把關稅減至9%,於是美國牛肉和澳洲牛肉的入口關稅相同,美國農場因此每年可增加44億美元收入,跟日本貿易的美國出口商當然成為最大得益者。別忘了美國對入口牛肉徵收高達26%的關稅,可想而知該協定為美國農業帶來多大的盈利差別。


美國有大量的剩餘白米,也樂得把白米出口,而中國是白米潛在的龐大市場,需求大得足以在兩星期內消費所有由美國出口的白米。如今美國退出TPP,美國的競爭者自然會乘虛而入。當然國際貿易不是單方向的,美國既然減少入口稅,則其入口食品會增加。

Ad Block


美國退出TPP對讀者可能直接影響不大,但卻先殃及農業生產。因為當食物商的利潤愈緊張,便愈要改變某些生產方法,動物福利總會首當其衝,例如向動物餵藥以確保更多食品生產。我們未來還要承受幾多特朗普的決定,真是天曉得。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


安老服務「長遠」規劃的關鍵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安老服務 #資源壓力 #2033年 #共同付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