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04:30:00
日報

甚麼是「奴化教育」?

分享:

甚麼是奴化教育?這其實沒有一個很嚴格的學術定義,但一般而言,這主要是用於形容外來民族或國家去到管治其他地區,即所謂殖民地時,為了要消滅淪陷區原住民對侵略者的敵意,便對原住民作有系統的思想改造及教化過程。改變他們的風俗、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他的宗教信仰、改變他們的語言,諸如此類。而要達到這個效果,除了靠暴力之外,長期而言就是透過教育及宣傳。
 

講香港情況之前,不如先講講兩岸是如何各自講甚麼是奴化教育。在台灣,有人認為在甲午戰爭之後的日治時期,在台灣島上推動的以日語為主體的教育,鼓吹對日本天皇的崇敬,那就是奴化教育。而在1945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進駐台灣之後,馬上就以來自大陸的,對台灣而言是「外省人」的教師及校長來取代原住民,又推行三民主義及儒家那一套忠君愛國思想的教育。到了今天,仍然有不少台灣論者認為後者也是另一種奴化教育,與日本推行的在性質上別無兩樣。


在中國大陸易幟成為共產主義國家之後,分離開去的台灣繼續講三民主義及儒家思想。在中國大陸則禁絕這方面的教育,而推行一套所謂社會主義思想及尊重中國共產黨,以致以突出毛澤東個人權威的教育。台灣認為那是奴化教育,中共也認為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講的儒家思想,也是奴化教育。但到了今天,中國政府又在世界各地大搞孔子學院,以弘揚這種中國傳統的所謂軟文化實力的代理人自居,在國內也大力宣揚儒家的的忠君愛國思想了。


講來講去,甚麼是奴化教育?誰在搞奴化教育?幾時搞的才算是真正的奴化教育?或者,有沒有哪一個政府不搞奴化教育?好想問一問從殖民地過渡到今天香港的那一個世代,你們覺得自己曾經被殖民地的教育奴化過嗎?還是你們更擔心自己的子女及下一代被現在這個政府的教育來奴化?

周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