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7 06:00:00

盲撐盲反

分享: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我不中立。不過在發表意見的時候,我務求獨立。

我當然明白,以我和建制派政黨民建聯的密切關係,我不可能絕對獨立,不可能肆無忌憚地發表個人見解。任何問題如果民建聯決定了採取甚麼立場,或者整個建制派有了統一的意見,我是不應公然唱對台的。不過我有一條底線:對任何有爭議的問題,我一定要獨立地觀察事實、判別是非,獨立地找出我可以相信的道理;如果這道理跟民建聯和建制派的基本立場沒有牴觸,我便用我的道理去說明問題;如果我找到的道理跟建制派的主流意見相悖,我便盡量保持緘默。

這是有限度的獨立。但至少我不會人云亦云,不會附和「立場正確,道理欠缺」的意見。我知道,建制派裡不少人連這有限度的獨立也認為是不能容忍的。這些衞道之士認為,你屬於建制派,就要說建制派的話,尤其是大是大非問題,不管你看到甚麼、想到甚麼,要發表意見,便必須跟建制派口徑一致。凡是政府和建制派說的和做的,都要堅決支持;凡是反對派說的和做的,都要狠狠打擊。這才叫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如果你竟然公開說政府的不是,或者贊同反對派的某些言論,就是敵我不分;你沒有堅決把反對派往死裡打,就是騎牆派、牆頭草、二五仔。

反對派陣營也是一樣。你要做反對派,就要跟著反對派的大隊反政府、搞抗爭,就要和建制派誓不兩立;要天天罵「狗官」,罵「保皇黨」。如果你發表一些對政府溫和一點的言論,或者主張甚麼對話溝通,立即就要挨罵,罵你的都是堅定的反對派和他們的支持者。如果你竟然和政府合作,甚至接受政府委任去做甚麼公職,就犯了「投共」大罪,要褫奪「泛民」資格。

所以,不管你屬於哪一個陣營,要堅持獨立很難。要公眾相信你獨立,更難。人們會認定,你既不是中立,支持甚麼、反對甚麼,都由你所屬的陣營預設的立場決定了。這叫做「盲撐」、「盲反」,沒有個人意志和理性。公眾所以有這個觀念,是兩個政治陣營裡僵化的政治文化以及一眾不懂政治但很有立場的政治評論家們不斷鼓吹而造成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