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0 11:00:00

社企的矛盾

分享:

既要創造社會價值,亦要具備經濟價值,兩者能否兼得?

我發覺有很多朋友對社會企業的身分感到混淆。首先,有很多公司或團體,都只會支持或捐款給指定慈善團體。雖然社企同樣創造很重大的社會及慈善價值,但因為身分問題,很多機構仍不願意捐款給社企。另外,有很多朋友一聽到社企,便認為社企只是慈善或非牟利機構,對社企商業運作不甚理解,因而社企在找尋商業合作上遇到頗大挑戰。

在營運上,要找尋志同道合的友好或員工亦非常困難。滿腔熱情的人士不屑我們的銅臭,商業打滾的又不屑我們的人工低微。在一般僱主都很難找尋長久的得力員工時,社企面對更大的困難。在經營上,社企其實背負著「做好事」及「賺夠錢」的雙重目標,即使是經營得宜,薄有盈利,如果不夠負擔「做好事」的支出,社企的整體運作仍然會有問題。

以「全城街馬」為例,我們的「街跑少年」項目透過訓練年輕人長跑,幫助他們鍛鍊身體、建立自信、培養堅毅精神。我們舉辦跑步比賽活動,除鼓勵大眾多參與長跑之外,希望能從經營中獲得盈利,以支持訓練項目的支出,自負盈虧。成立以來已舉辦了十個大型跑步活動,所有參賽者一方面享受比賽,亦同時支持「街跑少年」。但仍然有很多跑手或市民大眾不明所以,當我們為「街跑少年」及其他慈善機構籌款時,公眾額外捐款成績仍有待改善。

社企路不易走,但當看到一個個年輕人因長跑而改變,一個個參賽者因長跑比賽而有所得著,我們會繼續向著「做好事」及「賺夠錢」的雙重目標努力。

Ad Block

 

梁百行 「全城街馬」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http://www.sie.gov.hk/go/andes-l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