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2-21 06:00:00

空軍最黑暗的日子

分享:

港股近日表現雖令人不敢恭維,但對於有預謀及有組織的沽空機構而言,周一跌市則反成為了他們最黑暗的日子。逆市之下,竟有兩隻同受空軍狙擊的股份,都可在澄清指控後奮力頑抗,股價不跌反升,可謂是港股歷史上首見,有了這次經驗後,相信上市公司在應付狙擊行動方面應有新的體會矣。


沽空機構的行為,小股東可是既愛且恨,愛的是有具實力的機構可以為小股東站崗,將上市公司的不道德及非法行為悉破,起到維權作用;但恨的則是狙擊行動必先帶來股價三幾成最低消費的巨大跌幅,故在維權之前,已先令小股東利益大大受損了。


事實上,這批有備而來的空軍堪值商榷,首先是他們大都在海外註冊,隔岸放火來得多麼輕鬆,而且背後配合著為了搵大錢的沽空大勾當,其狙擊誘因相當鮮明,但要納入正常監管則絕非易事,加上股民從來都是對負面消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所以一聞狙擊行動,必先沽而後痛,令空軍無往而不利。


對抗沽空機構排山倒海的攻勢,只有兩套方法,其一便是不要讓自己的股份納入可沽空名單!根據交易所準則,但凡市值在30億元以上、而在過去1年的總成交值超逾市值60%的股份,皆會自動納入沽空名單內。樹大招風,大成交股份當屬高危,但活躍成交則又可吸引基金光顧,所以對於上市公司或幕後而言,一直都面對著難解的矛盾,但看來避過成為沽空名單,則仍是最低成本的防禦之法,最佳例子便是豐盛控股(607),其市值一度貼近千億元水平,但因過去大部分時間的年計成交總值,都只維持在市值的兩、三成水平,故一直都不被納入沽空名單內,若此股在空軍轟炸之列,相信在近期因應供求大變而引發的大調整幅度,恐怕較眼見的巨大得多了。


至於另一套應對方法,當然是以如山鐵證作痛擊反駁,再配合幕後滾滾財源,實行有幾多頂幾多,便可作有力頑抗,但通常一家上市公司又焉可配備如此雙重實力?
所以一旦落入空軍手上,大都便只任其魚肉了。
逢一、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