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2 04:30:00
日報

第二人生

分享:

「65歲前的我未必順風順水,但都已成過去了!與其自怨自艾,不如積極向前走,開展第二人生。」年近70的阿松說。

有誰想到,臉上總帶著笑容、積極樂觀的阿松,曾是一位每天都有自殺念頭的情緒病患者。十多年前,阿松因突如其來的中風,失去健康、工作、甚至生存意志。

「當時手停口停,唯有同太太搬到劏房居住。日日望住四面牆,加上病痛纏繞及經濟壓力,最終『屈』出情緒病,有時真的想一走了之便算了……」

苦等數年,阿松終於獲派蘇屋邨單位。「上樓」成功本應值得高興,但高昂的裝修費及要適應陌生的社區環境,令他感到徬徨無助。「幸好當時在邨內的街站認識『新.里.情』共建蘇屋330計劃,社工得知我的情況後,便安排義工免費為新居鋪設膠地板,同時亦提供有用的社區資訊,減輕我們新入伙所面對的壓力。」

計劃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推行,透過協作平台、屋邨大使等,支援蘇屋邨居民的身心靈健康需要,搭建鄰里互助網絡,建構關愛社區。看見阿松的轉變,計劃隊長Allen說:「最初阿松很悲觀,常常質疑自己的能力。經多次鼓勵後,他開始願意與街坊連繫,更轉化成義工,為社區出力。阿松的經驗正正體現社區支援網絡的重要性。」

阿松於街站向街坊分享社區資訊。

阿松於街站向街坊分享社區資訊。

過去幾年的義工服務,令阿松的生活變得充實,心態也變得積極。他在計劃完結後,也繼續參與第二期計劃「蘇屋耆連330」,隔天就協助計劃在邨內擺街站,向街坊分享社區資訊,亦會定期探訪邨內有需要的長者。驀然回首,阿松說:「很感激計劃在我絕望時向我招手,讓我『再活一次』。其實人生少不免有高低起伏,憑著身邊有心人的支持,總會找到出路。面對現在的逆境,希望大家都能撐下去!」

(註:「新.里.情」共建蘇屋330及蘇屋耆連330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深水埗)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