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3 06:00:00

節日大餐眾生相

分享:

人類的習慣實在奇妙,光看他們在大時大節的美食就可略知一二。傳統上,聖誕節是享受大餐的節日;我的大「肚腩」便見證了不同文化的聖誕大餐主角。


例如香港人對火雞情有獨鍾,連快餐店都會在聖誕節供應火雞。香港人對火雞的迷戀令我很疑惑,巨型的火雞不可能塞進鐵鑊裡煮,必須用焗爐烤熟;但在香港不是家家有焗爐,即使有,這道菜也不容易做,要麼雞胸烤得太老、要麼雞腿未熟。最近香港便有著名餐廳因此聲譽受損。


英國人也愛火雞,但鵝才是正宗的聖誕大餐。埃及人在聖誕必宰羊慶祝;德國人則以鯉魚歡度佳節。說來也奇怪,你知道德國是世上最大的鯉魚生產國,而且還出口到歐洲其他地方嗎?


很多人以為美國人愛在聖誕節吃火雞,其實牠是感恩節的必備美食。感恩節定於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對美國人來說比聖誕節更重要,這一天要消耗五千萬隻火雞。


最出乎意料的聖誕大餐可能在日本。日本人在這天不吃壽司、海膽或吞拿魚,竟然吃炸雞!日本人以炸雞慶祝聖誕節,源於40年前日本一間美式炸雞店舉辦了一個炸雞派對,也算歷史悠久。今年這間炸雞店甚至推出網上系統,人們足不出戶便有聖誕大餐上門,這份大餐通常有炸雞、沙律和朱古力蛋糕!估計2016年有四百萬個日本家庭在聖誕節吃炸雞,這數目每年增加一成。


我家每逢聖誕節也吃大餐,而且是集各國大成,餐單有魚、雞、火雞、牛肉、咖喱、沙律和大量甜品,當然少不得炸雞。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