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2 04:30:00
日報

簡陋的家

分享:

上星期六,本應是如常帶着兩個孩子出出入入興趣班的一天,我改為與一班同事們參加公司義工活動,山長水遠去到芝麻灣,探望別人的孩子。這裡是正生書院,一群曾經吸毒、打架、賭博的邊緣孩子的家。

從長洲坐十多分鐘船到與世隔絕的芝麻灣,在碼頭迎接我們的是一張張黝黑但青澀的面孔。他們除了熱情地歡迎我們這些「賓客」外,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把船上的物資包括我們當天的飯盒和飲品等,一箱箱的搬上岸。

這班十多歲的後生仔,不介意做「咕哩」,一個個紙箱扛在肩膀上,三扒兩撥的連人帶貨便跑上山。這班孩子甚至比一般年輕人表現得更有活力,更有自信,更有禮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說:「是我教他們的,不要怕別人知道自己的過去,在這裡一定要抬起頭做人。」

這裡的學生,大部分是被法庭判處入讀,也有一些是被家人安排到這裡更生。正生書院有着它的魔力,之前在罪惡邊緣徘徊的年輕人,在這裡總可以找回他們善良和童真的一面。我與其中一位14歲因打架和吸毒而入讀的男孩聊天,他帶點羞怯地說希望可以在這裡住多一段時間:「我驚我出到去再群返埋以前的朋友,在這裡可以專心讀書。」從前膽大包天的男孩,現在已經懂得保衛自己的未來。

我們這次來正生書院的目的,是為學校進行一些翻新工程,包括教室的牆壁重塗,以及為一個極其粗糙的淋浴室髹油(圖),同時髹油的過程中,也是一個授人以漁的機會,讓學生們邊看邊做,學習一個新技能。正生書院的設計是以刻苦和原始作切入點,讓學生們在一個寧靜和遠離引誘的天地得以靜思。因此我們的翻新工程只是把溶溶爛爛的設備提升至「簡陋」水平。另一角度,與其說這是正生書院的設計,倒不如說學校也「缺錢」。正生書院作為一個私營寄宿中學,與其他行業一樣,在持續一年多的疫情下面臨着巨大衝擊。一方面收生數目大減,由高峰期的百多位學生到今天只有37人;另一方面以往舉辦的籌款活動,也因為經濟不景氣,善款大跌。校長和30位教職員也自願減薪,以維持學校的營運。

縱使這個「家」如何簡陋,仍然是一班邊緣青年重生的家。大家可以參加「正生助學計劃」,以月捐形式協助學校捱過這艱難時間,讓這班孩子在疫情下仍可以看到未來。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