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9 06:00:00

納米塗層

分享:

我曾在多個場合說過,納米科技有無限的發展空間和潛力,並將為各個科技領域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更可提供經濟機會及改善人類生活的質素。


香港政府早於2006年成立納米及先進材料的研發中心,「研究資助局」及「創新及科技基金」近年全力資助與納米科技有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希望透過納米科技提升產業的增值能力和生產力。


理大亦不失時機,進行了很多和納米科技有關的研究項目,且有不少經已開花結果,其中「多功能透明玻璃納米塗層」更在國際大放異采。這項創新發明2014年奪得香港環保建築大獎—優異獎、2016年奪得第44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及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理工大學特別優異獎,更在上星期美國華盛頓的「2017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獲頒全球創新獎。對科研人員來說,上述獎項是對他們的努力和成就的肯定,意義重大。「多功能透明玻璃納米塗層」有保溫隔熱功能,可以阻擋超過90%近紅外光和99%紫外光。卓越的清潔性能全賴塗料的超親水性,能有效擴散水分子,經光催化分解的有機污垢及依附於塗層表面無機塵埃,會輕易地被雨水清洗掉(圖)。


試想想,要清洗樓高幾十層的大廈是何等的艱苦費力,如今,藉著理大的發明,就可以毫不費力地透過清水或雨水清洗窗戶上的污漬。


創新的塗層成本效益甚高,能廣泛應用於大廈玻璃幕牆、智慧家居、飛機等。項目所研發的塗料是水基塗料,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極低,而且不含任何重金屬,因此絕對是一種對人類友好的綠色環保產品。此外,塗層比玻璃可承受更高溫度,印上塗層後的玻璃可以再加熱強化。塗層受熱後更堅固耐用,且不易刮花,正常情況下可使用20年以上。

Ad Block


有關技術已經成熟,希望能在一年內推出市場。能夠將創新技術轉移業界進行產品開發,進而造福社會,充分發揮了理大「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