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9 05:15:00

素肉與環保

分享:
泰式素肉漢堡包

泰式素肉漢堡包

素肉漢堡扒

素肉漢堡扒

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以及傳統農產巨企Cargill和Tyson Foods等商業巨擘,近年相繼投資素肉(或稱人造肉)研發,美國植物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早前更已登陸香港。素肉的出現能否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或者帶來更環保的生活態度,值得觀察和沉思。
 

素肉的研發,源自人們想以生物科技方法解決地球因人口不斷增加而出現的糧食和氣候問題。素肉不僅可以減少人類對於動物肉品的依賴,並且有益健康。類似素肉的食品在中國人的飲食中早已出現,以麵粉、大豆蛋白等作為原料製作的素雞、素鵝、齋滷味就是市面最常見的素食食品。

早在2013年,已有科學家研究以牛的活體組織培植出人造肌肉纖維,製成「仿真度很高」的肉品,但至今仍未能推出市面。而更多的生物科技公司則是以植物蛋白製造素肉,例如蓋茨有份投資的Beyond Meat,以豆類蛋白作基礎製作素漢堡扒,在短短9年已打進包括香港等多個海外市場,但礙於生產成本和規模,仍然不足以應付全球對肉類的巨量需求。以素漢堡牛肉為例,在美國市場上的價格每磅約11美元,而生肉只需約3美元。口感方面素肉與真肉之間仍有相當一段距離。

現代素肉則如同科幻電影情節,「科學怪博士」在實驗室的瓶瓶罐罐中,研發出來的未來世界食物,除了追求更接近真肉口感的食物感官外,也反映地球資源日漸枯竭下,人類所作的生活模式改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