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7 06:00:00

美國大選左右對決

分享:

紐約前巿長彭博宣布不會參加明年總統大選,之前是希拉莉也說自己不參選了,民主黨雖然不少人都稱會角逐,但此刻看來,弗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最有可能成為明年挑戰特朗普的人,除非最後一刻前副總統拜登加入戰團。
 

桑德斯今年77歲,過往一直是無黨派身份,不過,傳媒周二報道,原來他在上星期簽署承諾,表示自己將會作為民主黨人競選總統,若然勝出大選,將以民主黨人身份執政。桑德斯2016年大選雖然沒有進入最後決戰,但是他帶來的左翼氣象,那時令到精英主義的希拉莉一度陷於苦戰。如今希拉莉和彭博都不出選,桑德斯簽署的承諾,策略顯然是從左移向中間靠攏,爭取更多支持者。

特朗普當然不會坐着不動,美國墨西哥圍牆與貿易戰這些議題,都是用來為了爭取連任的本錢。上月的國情咨文,特朗普有一句話雖是一閃而過,但卻份量不輕:「美國永不會是社會主義國家」(America will never be a socialist country)。在國情咨文講這句話究竟意欲何為,到了最近,人們恍然大悟,這句實是為桑德斯度身訂造。上星期,特朗普在一個保守派集會再提「社會主義」這個字,而且還以委內瑞拉作為比喻。到了這時,特朗普心中只有一個對手:桑德斯。

扣紅帽子這招到能否管用,恐怕還要觀察多一陣子。然而,桑德斯對民主黨作出的承諾,就是為了摘除頭上那頂紅帽子。說到底,美國社會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有着先天的強烈反彈,特別是桑德斯在上次大選打出進步左翼名堂,提出解決貧富不均,對富人加稅,這些政綱在一些地區未必全部選民都會受落。現在桑德斯被特朗普暗指他就是「社會主義分子」,特朗普的連任工程,其實已經展開。

即使桑德斯願意加入民主黨,成為美國主流政治的一分子,但他過去的左傾政綱依然揮之不去。明年11月大選,左右兩翼對決的意態明顯,未來美國將往哪裏去,二億選民的抉擇,不僅會影響他們的未來命運,更可能會影響世界的走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