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16 04:50:55
日報

美國已用行動放棄烏克蘭

分享:

雖然俄羅斯一再聲明,俄國並無入侵烏克蘭的意圖,但美國把事情講到真的一樣,並開始撤走美國駐烏克蘭的使館人員。美國說,美國有三萬個僑民分散在烏克蘭各地,美國沒有條件安排撤走這批僑民,要他們自己盡快離開烏克蘭。
其他美國的盟國見美國已作出選擇,只能跟著美國這樣做。因為美國講得很清楚,他一定不會出兵去保護烏克蘭免被俄國入侵,以避免打另一場世界大戰,令人類同歸於盡。美國的盟友見「老大」已講到這樣盡,怎可能有其他的選擇?唯有一個跟著一個撤出烏克蘭。

西方的這些舉措可把烏克蘭害苦了,又撤使館人員,又撤僑,很容易令人聯想起阿富汗喀布爾的景象。西方是否打算放棄烏克蘭的親西方的政權呢?西方的做法,不但會損害政府軍的士氣,還會對烏克蘭的經濟帶來莫大的損失。
這種情況迫使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得站出來澄清:烏克蘭自己並不覺得形勢已這麼嚴峻,烏克蘭東部的內戰一直斷斷續續沒有停過,而俄羅斯亦一直有在邊境屯兵,看不到他們打過來的迫切性。澤連斯基總統更質疑美國是出於政治理由而誇大了俄羅斯的威脅。

很明顯,美國在作出撤出烏克蘭的決定時,並沒有與烏克蘭的官員一起商量過且得到共識。澤連斯基好像是被蒙在鼓裡。美國在作出抉擇時,看來只會出於本國的利益,而主事國的需要則經常會被置諸不顧。澤連斯基今次對此應有深刻的體會。

烏克蘭曾是蘇聯的主要成員,蘇聯解體後,烏克蘭並沒有隨其他東歐國家立即加入西方陣營,而是留在俄羅斯為首的獨聯體內。2014年顏色革命後,烏克蘭才落入親西方的政治勢力手裡。

自此之後,烏克蘭本以為會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的保護,誰知道俄國今次只是擺下姿勢,還沒有正式派兵越過邊界,美國已擺明不會應戰,還立即撤僑「走佬」,任由俄羅斯為所欲為。至於將來的制裁,無論怎樣嚴厲,對烏克蘭來說,可能亦於事無補。

Ad Block

烏克蘭的經濟原先極之依賴俄羅斯,親西方之後,轉為與西方建立更密切的商業關係,而西方亦乘機大舉投資烏克蘭。誰知道現在突然要撤僑,那剛建立起來的商業聯繫將無以為繼。有烏克蘭人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西方現時的做法,等同切斷與烏克蘭的聯繫,逼烏克蘭會投俄羅斯的懷抱。

現實是,美國在以實際行動回應俄羅斯的要求,今後不再把烏克蘭列入北約的勢力範圍,不會在烏克蘭駐軍,以讓俄羅斯與烏克蘭在新的環境下重建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