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0 04:31:24
日報

美國後園起火 場面尷尬

分享:
美國後園起火 場面尷尬

美國後園起火 場面尷尬

美國在洛杉磯召開美洲國家峰會,卻沒有邀請古巴、尼加拉瓜與委內瑞拉參加,理由是這些國家缺乏民主空間與人權。此舉引起一些其他與會國家不滿,新上任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甚至表示,要以不親身參加這次會議的方式,來表達對美國獨斷獨行的做法不滿。

洛佩斯認為,這是美洲國家的峰會,不是美國自己的全國峰會;所有美洲國家都應該被邀請,這樣各國才可以透過溝通和協商去解決美洲國家之間的問題,而不是把開會用作排斥個別國家,企圖令這些國家屈服,接受支配。

洛佩斯的言行受到不少美洲國家的支持,玻利維亞、智利、洪都拉斯、阿根廷都相繼表示不認同美國的做法。阿根廷更打算以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共同體的名義,召開另一場峰會。這次會議很可能會邀請古巴、尼加拉瓜與委內瑞拉參加,卻不一定邀請美國參加。

美國一向視拉丁美洲為美國的後園,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勢力都不可對拉丁美洲國家說三道四。西班牙是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前宗主國,但自從1898年被美國用軍事力量狠狠地教訓了一頓之後,再也不敢涉足拉丁美洲的事務(這場戰爭還令西班牙把不在美洲的菲律賓也割讓了給美國)。這次墨西哥帶領籠裡雞作反,令美國好不尷尬。

過去,美洲國家鮮有敢與美國唱對台戲的,因為誰不聽話,或被懷疑可能將來會不聽話,都會被美國出兵教訓。美國做這類軍事干預,是從來都不用與聯合國打招呼的,說幹就幹,肆無忌憚。

美國自立國以來,曾先後軍事干預了美洲國家逾50次。其中巴拿馬9次,洪都拉斯8次,尼加拉瓜8次,古巴6次,海地4次,多米尼加4次,危地馬拉3次……這些還是指正式出兵入侵的方式,若果連CIA的特務活動也算進去的話,更加不計其數。俄羅斯維護自己勢力範圍的做法,相對美國已算相當克制。在國際事務上,從來都只有強權,哪有公理?

Ad Block

其實,今次拉丁美洲之所以敢挑戰美國,亦是因為美國的國力已大不如前。現實是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貿易國。拉丁美洲國家發現,自己國民所用的商品大部分產自中國。自己國家的出口又大部分輸往中國,自然覺得中國對他們的重要性大過美國。

過去,中美關係相對和諧,拉美國家對這種轉變的感受還不太強烈。大家還以為,美國的實力當然遠勝過中國,只是美國放中國一馬吧了。可是自從拉丁美洲國家發現,中國在美國的全力打壓下,一樣可以崛起的時候,他們才意識到美國真的在走下坡了。他們眼見美國剛從阿富汗脫身,又在烏克蘭下水,應不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在自己的後園生火,所以才聯同幾個小兄弟在同一個時間發難。美國如果在自己的後園也鎮不住局面,休想在亞洲與非洲可以繼續指手劃腳。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