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6 04:30:00
日報

美國的基建為何遲遲無法改善

分享:
美國的基建為何遲遲無法改善

美國基建遲遲無法改善。(路透社)

二戰後,美國的國力發展至頂峯,有餘力在本土進行大量的基本建設。在六、七十年代到美國旅遊的人,無不被美國的超級公路網所驚訝,覺得美國確是比世界其他地方先進,是貨真價實的世界第一強國。

然而經過了足足半個世紀,美國的基建大部分仍是老樣子,增添不多。很多機場,設施已十分殘舊,仍得繼續使用。難怪有美國人出外旅遊,看過中國的機場後,感嘆美國真的落後了。

現實是不但機場如是,美國的橋樑很多都沒有更新,甚至連維修也不足夠,即使被列作危橋,還得繼續使用。原因是地方政府財赤嚴重,差點連公務員的工資也發不出,哪有餘力為基建進行維修?

世人不難留意到,近年美國的自然災害好像比以前嚴重了,一打風下雨就水浸,一有大風雪就停電,就封路,就貨品供應緊張。原因亦是基建設施欠缺更新,經不起風吹雨打,動不動就熔斷崩解。

其實這種情況已出現了很長時間,特朗普做總統期間就向美國人作過承諾,會撥出資源去改善美國的基本建設。只可惜,特朗普做完了總統,美國依然還是老樣子,看不出有甚麼大改變。到新冠疫情爆發,拜登政府為了挽救經濟,成功獲得國會撥款逾萬億美元,要更新全國17萬英里的公路、4.5萬座橋樑,還要擴建港口設施、加建發電站、增鋪高速寬頻網絡等。

Ad Block

本來錢到手之後,計劃就可以逐一去落實,但現實卻一樣阻力重重,錢將會花不少,但成效卻相對有限。原因是受到太多的既得利益者的阻撓,與不符合經濟原則的政治考慮。

以更新鐵路系統為例,本來有意邀請在這方面經驗豐富的中國公司一起參與;但由於要遏抑中國的崛起,簽好了意向書也要取消。此外,要鋪寬頻,當然要鋪最先進的中國5G系統,但為了抵制華為,美國就寧願棄5G用4G。試想一下,這樣做怎能令美國的基建先進起來?

除了這些政治考慮外,美國基建的最大阻力來自國內的既得利益者。美國的公共服務很多都由私營公司提供,他們不一定願意去更新還能賺錢的舊設施,更不願意因採用新設施而重新招標,危害自己原有的經營權。他們會遊說議員去阻撓這些基建構思的落實。

Ad Block

美國的行政體制,設有很多所謂Check and Balance的機制,既得利益者要阻止基建進行,可以找到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加以阻撓。這些理由可包括環保、外觀、史蹟保育、就業、照顧老人等,可謂應有盡有。結果,中國能在一兩年裡完成的工程,美國花十年都沒法完成。這叫美國怎樣去追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