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8 06:00:00

美將拆歐聯俄 以制約中國

分享:

美國讓特朗普上台當總統,代表美國已重新評估自己的時空位置,需推行一套完全不一樣的國際策略。這套策略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制約中國的高速發展,不容中國有機會威脅美國的一哥地位。為此,美國將不惜拆散歐盟,以討好俄國,爭取俄國聯合一起去制約中國。
 

基辛格年代,美國為了對付蘇聯,曾不惜與毛澤東年代的共產中國結盟。反映美國在外交政策上,有時會完全放棄意識形態上的考慮,以維護美國自身的利益。美國可以是一個很實用主義的國家,今日的俄羅斯,遠比70年代初的中國更靠近西方,所以大家不必為美國竟願意去拉攏俄國而感到驚奇。

其實,特朗普未上台,已密謀與俄國建立關係,「通俄門」事件絕非民主黨人對他的誣衊。一般美國的總統候選人,甚少在競選期間已部署為上任後的外交工作鋪路,因為如果沒法當選,這些工作等如白做。所以,特朗普應該在那個時候,已知道美國的處境已變,相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早點為上任後的需要作好部署亦應值得。

他正式上任後,已在多個場合稱讚普京的治俄能力,還說克里米亞歷來都是俄國的地方,而烏克蘭則是一個爛透了的國家,根本不值得幫。這樣的說法不但與美國的歐洲盟友立場不一,亦與美國自己之前的取態矛盾,但特朗普卻肆無忌憚,可能是他有心要聯合俄國來對付中國。

因此,相信美國會很快進一步向俄羅斯讓利,包括撤銷對俄的制裁,與俄建立正常關係。今次G7會議,特朗普就問主辦單位,為甚麼不邀請俄羅斯一起參加?我相信,美國甚至會把在敘利亞已建立的勢力退還給俄羅斯,並不再支持北約去拉攏俄羅斯的加盟國退出俄羅斯。

歐洲一直是最貼近美國的盟友,除了因為政治制度與意識形態都很一致外,之前還有一個共同敵人蘇聯。現在蘇聯已經解體,而美國的威脅亦是主要來自中國而非俄國。所以特朗普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功能已經不多。如果歐洲國家還要搞北約的話,應該自己付費。美國早前已把駐北大西洋的一些艦隻,包括核動力航母,調去亞太地區。反映在美國心目中,歐洲地區的戰略地位已經降低。在特朗普看來,歐洲國家很多都很富裕,日子過得比美國還要好,沒有理由還要美國來照顧。所以,美國將很快進一步削減對北約的撥款,並向歐洲國家徵收對稱的關稅。

此外,美國其實並不太想歐盟發展得太好。因為中國尚要發展一段時間才可以威脅美國,但歐洲若是今天就團結一致,其整體實力就不亞於美國。歐洲的人口比美國多1.5倍,教育水平高,文化底子厚,政治制度與金融系統都建設得不錯。以前是各自為政,甚至勾心鬥角,才影響了發展,若是能夠聯成一體,今天就有實力威脅美國。

所以,美國對歐元區的建立一直有顧忌,之前的歐債危機,美國就有份煽風點火,先前美國就沒有積極勸英國留在歐盟。今次G7會議期間,特朗普甚至走去問法國總統馬克龍何時脫歐。法國是歐盟的中流砥柱,特朗普連法國都想打主意,美國想拆散歐盟的企圖已昭然若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