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12 06:00:00

聖經裡的中藥──無花果

分享:

無花果是聖經中最早出現的藥。

聖經創世紀,人類祖先夏娃受蛇的誘惑,吃了知善惡樹上的禁果,便有了分辨善惡的智慧及羞恥之心,她赫然發現自己原來是赤身露體,便急急摘下無花果葉蔽體。無花果葉片夠大,形狀如手掌,正好用來遮蔽重要位置。

無花果屬桑科榕,不論果、葉和樹根無一不是藥。新鮮的無花果,可當水果食,肉香軟綿,味甜如蜜,藝明建議食新鮮無花果時,最好洗淨剖開,金睛火眼看一看,確保果子中間無蟲蟻才食。當然,喜歡食蟲刺身者,又作別論!

中醫認為無花果性味甘平,入肺胃兩經,功能健胃清腸,消腫解毒,能治咽喉腫痛、燥熱咳嗽、腸炎腹瀉、便秘、痔瘡等等和肺胃有關的疾病。從事教師、推銷工作的人,需要經常說話的人,易患慢性咽喉炎,不妨用無花果(乾品)2至3個,冰糖5g放入真空杯內,以熱開水焗1小時,全日當水飲。

無花果補脾胃生津,產後乳汁不足或乳汁不通的乳母,也可用無花果5個、金針菜(乾品)15g、豬腿一隻煲湯飲,通乳效果相當好。

現代藥理學研究,無花果水濃縮提取液,能抑制子宮頸癌細胞及肝癌細胞分裂及凋亡。無花果葉,能清熱解毒,中醫用它來治療痔瘡和無名火毒膿腫,現代研究發現它有抗癌、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抑菌、降血糖和抗病毒作用。

中醫師,高級營養師,國際針灸醫師。閒來愛鑽研養生食療,及入廚烹調健康美食。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