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31 06:00:00

股市對貿戰 反應變異

分享:

按特朗普的說法,美國是不怕與中國打貿易戰的,因為美國手上的籌碼比中國多,打下去的結果是中國會輸得很慘。


但事情的發展並不是這樣,在貿易戰剛開始時,美國股市照舊升過不停。好像真的不當這是甚麼一回事。不過,當美國加的注碼愈來愈大的時候,股市開始有不良反應。這意味著廣大的投資者已開始認為,貿易戰若是不斷擴大,對美國的經濟前景是不利的。相反,每當市場上傳出中美和談有進展的消息時,股市就會出現反彈。這表示市場是樂於看到中美談判能取得成效的。


其實,12月初,中美領袖在G20會議期間的會面,並沒有取得太多具體的共識。雙方只是同意休戰90天以作進一步的談判。然而單是這樣,股市已出現正面的回應,顯示市場是樂於看到中美能坐下來談判,以令貿易戰可以逐步平息下來。相反,當傳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時,市場的反應就相當負面,全球股市都應聲回落,擔心這會破壞中美和談的氣氛。


由此可見,近期股市的走勢已在相當的程度上受到中美貿易談判的成敗所左右,為此,投資者有需要對談判會出現怎樣的結果,先作預判。


我的基本結論是,今次談判的氣氛會是積極的,即使未能取得全面的協議,亦不會一下子鬧僵,大家都會留有餘地,好讓談判可以延續下去。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是因為中美之間的第一輪交鋒已經了結。雙方已充分了解到對方的實力,知道哪些地方需退讓,哪些地方才有條件堅守,這是開始談判的起碼基礎。


於北京政府而言,他們已向國內的民族主義者有得交代,政府已全力反擊,只是有些地方的確力有不逮,硬碰不會有好結果,不如作些讓步,去換取一些自己暫時不可或缺的東西。這樣,對國家與人民反而好處更多。

Ad Block


於華盛頓而言,雖說在首輪的交鋒中,美方的損失比中方少;但繼續打下去,不傷也累,不如先作一次結算,收拾一下戰利品,正所謂「兵貴勝,不貴久」是也。


美方應該十分清楚,中美之間的博弈將持續數以年計,不可能一仗打到落尾,而是要積小勝成大勝,談談打打是戰爭的常態,既然之前打過一輪,現在到了談的時間,大家都有坐下來談的需要。


況且,中方已擺明態度,願意某些範疇作出實質的讓步,美方是沒有理由不坐下來了解一下,可收取的戰利品究竟有多少?

Ad Block


有消息顯示,中方已準備了一份很長的清單,購買美國的農產品、飛機、精密儀器,以及一些中國自己尚不能生產的零部件等,據說總貨值過萬億美元,如果美方可以迅速生產付運,足以立即抵銷美國的貿易赤字。


此外,中方亦同意在開放國內市場及尊重知識產權方面作出讓步。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後,在推行內政上不太順利,很需要在外政上有些驕人的成果來沖喜一下。此之所以,我相信這次中美談判會有成果。股市短期可以看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