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07 06:00:00

自閉症小朋友的樂土

分享:

記得去年與大家分享過兒童節目「芝麻街」引入了一個新的布偶角色Julia,她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女孩。節目中她說話慢條斯理,反應也有點遲緩,更經常迴避別人的眼神,但其實她內心也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渴望有玩伴。這個角色的出現,是由於現今社會上被發現患有自閉症的人士越來越多,不少小朋友在三、四歲已經會接觸到自閉症孩子,因此希望他們可以透過節目多了解甚麼是自閉症。
 

芝麻街一向是我十分推崇的兒童節目,因為它的內容多元化,提倡包容,無論種族、殘疾、性別等議題都會在節目中以「細路仔都睇得明」的方式展現出來。今天我對芝麻街的尊敬更上一層樓,因為連它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芝麻街主題公園,剛剛也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個獲認證的「自閉症友善」主題公園。何謂「自閉症友善」?芝麻街主題公園的宗旨是讓所有人,包括自閉症或特殊需要小朋友,都可以享受在公園的每分每秒。正由於此,公園貼心地考慮到自閉症小朋友的特質,例如他們一般害怕強烈的官感刺激,好像十分嘈雜的環境,因此公園提供減噪耳筒,讓他們在園內戴上,減低外界的干擾;公園也特別製作了一份有關不同機動遊戲的指引,列明不同設施對五官包括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刺激程度,好讓家長可以因應小朋友的特殊情況作出選擇;如果小朋友真的抵受不了公園的喧鬧,園內也提供「安靜室」,讓他們喘喘氣冷靜下來;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人!公園內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接受過特別培訓,明白自閉症小朋友的需求、他們的情緒反應和如何與他們溝通等。別說公園不存在歧視的眼光,甚至有一個個親切的笑容去接待這班小朋友。

更開心的,莫過於Julia會展現她獨特的性格,在園內和小朋友一同玩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