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3 05:15:00

行行出狀元

分享:

傳統中國士大夫的觀念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以現代的語言來說,讀書代表著學歷的追求,有了高學歷和顯耀的文憑,不但收入可能增加,也是躋身社會名流的入場券。在這種傳統觀念下,許多年輕人以追求高學歷為目標,視其他工作為「下品」,扭曲了每個人在社會裡分工的價值。
 

追求高學歷當然沒有錯,追求好的文憑也是應該的,坐在辦公室冷氣房裡上班更是很多人理所當然的選擇,但是高學歷並不見得是社會各行各業所需。一個社會要健全發展,就必須仰賴各個不同專業範疇的人做出貢獻,而不是單靠學歷文憑就可以成就。

最近很開心看到一則消息,二十餘位香港年輕人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許多項目的比賽,包括汽車噴漆、西式烹調、美髮、櫥窗設計等。這些專業,不是大學學歷課程的主要內容,卻是我們生活中經常所需。社會上就是需要這些實用的專業人才,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加完善,他們的貢獻值得我們重視。
 

我喜歡咖啡。每當咖啡店的年輕人調製出一杯杯芳香滿溢的咖啡,我就非常佩服這些年輕人對於工作的執著和品味的堅持,因為他們的專注與專業,並不遜於高學歷的人士。近年來隨著社會結構轉型,我們也看到許多青年的擇業心態逐漸轉變,有越來越多高學歷的人開始投身於各種非學歷專業的行業中。這是可喜的現象,我不認為是學歷和工作的錯配。他們藉由學校所學到的知識與思維,以現代化的科學方式將許多傳統的職業或工作加以轉化和創新,使舊瓶裝上了新酒,讓咖啡變得更香,烹調更精緻、頭髮設計更美。

雖然我們尚無法全部改變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學歷的觀念,但如果政府和工商業界能夠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讓更多無興趣於學歷追求的年輕人能夠學習其他專業技能,不僅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生力軍,更可為香港的創新產業與社會多元化發展,培育更多的人才資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