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2 06:00:00

袁國勇訪問

分享:

在剛過去的周末短短兩天之內,在兩個不同的電視頻道,看到兩次袁國勇的訪問。一個是有線電視的《金刀會客》,另一個是香港電台的《鏗鏘說》。兩個訪問,讓人看到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對香港醫療系統和香港當前狀況的看法。
 

專訪是很不容易做的,這固然與訪者和被訪者在短短的互動過程會否激發更多可能有關,但關鍵仍是被訪者說了甚麼。這兩個訪問(或曰對談),至低限度而言,讓我覺得這兩個時段坐在電視機前面,絕對沒有浪費一分鐘。


訪問中,袁國勇講到目前醫療系統面對問題的看法,但我覺得更有意思的是他談到生活、工作、對香港的感受。他數十年如一日穿小企領外套;他的頭髮是太太幫他剪的;他在辦公室吃自帶的叉燒蛋飯;他下班回家是聽區瑞強和Uncle Ray的電台節目。這一段對話,人們看到了一個千山我行的世界知名微生物學家生活的簡約。簡約,是因為複雜的研究工作需要他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


至於小學便讀遍中國四大名著,某程度說明那個年代社會的閱讀風氣。當袁國勇侃侃而談當年對《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的讀後感,科學家在無邊宇宙何以可以孤身走萬里的答案躍然而出:他說對書中人物和情節的腐朽和黑暗感到很不開心,他有自己對美學的一套價值觀。黑和白,善與惡,科學的理性主義其實便是這些。


袁國勇不是政界人物,他是科學家,訪問中不帶藏掖,這是科學家的本色使然。《鏗鏘說》最後一段,袁國勇談到香港社會。他沒有激動也沒有口沫橫飛,但看在眼中聽在耳裏,即時的感受,這些話語好像好久沒有人公開說了,他把這些話講出來,令到坐在電視前的我有點激動。從劏房大增到貧富差距嚴重,從社會多元化下降到年輕一輩覺得絕望,再後是談到對真理真實的執著,電視屏上的袁國勇,深邃眼神透現的是對這片土地和其上人們的深深關心。

Ad Block


象牙塔內外其實都是處於同一天空下。對真善美的追求,科學家和普通巿民,無分彼此,都是大家的目標和夢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