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3 11:30:00

親身接觸樂齡科技

分享:
(圖片:16-18/6「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圖片:16-18/6「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今個周末是父親節,一家人總會聚聚享受天倫之樂。看著親人漸老,究竟有甚麼方法能夠保持,甚至提升他們的晚年生活質素呢?如果問年老父母,他們的答覆多是:只要你有空回來一起吃頓飯就好了,其他都不需要花錢購買。這點筆者當然明白,但對於年老體弱的長者,我們還可以再做些甚麼,提供更合適的支援?

香港是長壽之都,男女平均壽命均冠絕全球,惟行動不便的長者如選擇在社區生活,經常遇到不少難題,即使在家裡也難以伸展移動,還有如廁及沐浴等的不便情況。在創新科技的幫助下,長者能夠改善自理及活動能力,提升生活質素,不單能夠舒緩照顧者壓力和提升長者生活質素,更重要的是長者有能力實現居家安老。

外國科技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從家具設施、通訊設備、人工智能應用,以至院舍服務等,都有許多創新的科技應用。但剛公布的「樂齡科技概況研究」指出,本港公眾對樂齡科技重要性的意識不足,長者科技產品和服務尚未普及,即使本港有相關的產品和服務,仍然有許多長者都不知道。

現時香港的社會福利及院舍服務已開始採用更多的科技產品。有安老院舍發展智能系統,加入電腦化平安鐘系統、射頻導向、防遊走及電腦化藥物系統等。此外,亦有機構針對院友的需要而引入多種智能小伙伴,譬如是帶領長者一起做活動的智能機械人。這些科技,能夠協助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同時亦有助舒緩院舍人手壓力及減少工業意外。

Ad Block

我們將許多創新科技帶來香港,今個周末在灣仔會展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誠意邀請公眾與家中長者前來參觀,親身看看、接觸、感受一下這些新科技的用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