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12 11:15:00

談談「社會房屋基金」

分享:
(圖片說明:外國的高樓層組合屋)

(圖片說明:外國的高樓層組合屋)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土瓜灣項目「好鄰舍」陸續入伙了,共住家庭似乎相處得不錯,覺得居住環境改善之餘,兩個家庭又可以互相照應。這有賴計劃注入服務支援元素,例如「好鄰舍」就設有積分獎勵機制,住戶可用積分換領日常生活用品。另一個即將落實的項目:組合社會房屋計劃也會循這方向發展,由營運機構為入住家庭提供服務。

輪候公屋人士眾多,且多居於惡劣環境,傳媒及公眾都關注如何能夠擴大兩種社會房屋的規模。其實,這不外乎找到臨時空間和資金,共享房屋而言,要依賴閒置單位;至於組合屋,就是閒置用地。

資金方面,由於社會房屋,尤其是組合屋需要較多起動資金,民間基金難以長期支援,而部分人對使用關愛基金也有一點聲音。故此,理想方案是由政府承擔,設立「社會房屋基金」資助民間團體或社企營運組合屋及共享房屋,只是撥款10億元就可提供數千個過渡社會房屋單位。當然,這只是一個粗略估算,政府願意為基層提供另一個房屋出路,撥款金額豈只區區少數。

再者,閒置土地也該地盡其用,例如可研究於臨時停車場搭建上蓋以建設組合屋,停車場賺取的泊車費亦可以支持組合屋的社會服務開支。至於建築設計方面,雖然我們首個組合屋試驗項目只有三層,但其實建築技術上可以建得更高,先進國家如荷蘭和比利時的組合屋可達六層,住戶數目倍翻,使用土地的成本效益更高。

Ad Block

且看深水埗試驗項目的成效和社會的反應如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