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1 04:29:01
日報

警方通告:小心賊贓!

分享:

全港當押店(當舖)定期收到警方通知,要當舖負責人留意一些賊贓下落,隨時上報。警方隨通告會開列一份清單,詳細列出懷疑賊贓的種類、型號。我們可以從這些清單清楚知道甚麼年代流行甚麼典當物。

睇粵語殘片,好多時都見到窮等人家因為家無長物,當無可當,被迫要把全家唯一一張舊棉胎也拿去當舖當掉。粵語殘片女主角白燕,經常扮演巧婦難為無米炊的窮家嫂,她拿著一兩件不值當的東西,到當舖流著淚哀求朝奉做個好心,因為家中大人細路仔已經幾天冇飯開,周吉或者俞明飾演的朝奉多數會將就收下,白燕拿著一元幾角含淚道謝離開。當舖是小市民張羅救急錢的地方,有說不完的故事,有血有淚。不同年代的當舖都有不同貨源,金器、名錶必不可少。這些年,拿去當舖典當的多數是手機和稍為名貴的手錶,其中,金勞(勞力士)長當長有。

Ad Block
當票

百多年前的香港當票,已成為古董文物。(劉銓登提供照片)

當舖有時會被不法之徒利用作銷贓渠道,精明的掌櫃有時也會走漏眼,如果沒有合理理由解釋,當舖負責人也會惹禍上身。香港史上第一宗當舖被控「接贓」案件發生於1858年2月,當年警探到西營盤「富輝押」查案,富輝是香港有史可稽的第一間當舖,探員在店內發現一對名貴手錶,核查之後證實手錶屬於已報失的賊贓,於是拘捕東主秦阿昌,控以接贓罪,秦阿昌罪成被重判充軍14年,當時充軍之地多是南洋荒島。

法庭的裁決引起在港華人很大憤慨,指責法官歧視華人。撫華道(相當於後來的華民政務司)高和爾出面調停,得到港督寶靈批准,改判為徒刑兩年。政府1858年7月制訂當押業條例,修訂了接贓罪名,當舖誤收賊贓,只要有合理解釋,便不再被視為有意接贓。百多年來,當押業條例與時並進經過多次優化,當舖員工已很少機會會墮進法網。

同昌大押

旺角區的「同昌大押」,歷史悠久。

警方通告

警方八十年代發給當舖的通告。

警方賊贓清單

勞力士錶高踞警方賊贓清單(1983年)的榜首。

然而,警方仍會定期向全港當舖發放懷疑賊贓的清單,要求當舖見物即報,警方再根據呈報的資料作進一步偵查。筆者手上有幾份警方發給當舖有關賊贓清單的通告副本,這些通告都是八十年代發出的。幾份通告的賊贓都是以勞力士手錶佔最多,其中一隻勞力士金錶,注明鑲有10粒鑽石。其他贓物包括 DuPont原子筆、Canon和Nikon相機、National電視錄影機、彩色電視機等,這些失物分別屬於行劫案、爆竊案、偷竊案的贓物。警方的通告印有「倘有人將下列各物拿來脫售或當押請立即告警」字眼。

時移世易,現在已沒有人入屋偷電視機,照相機也被手機取代,八十年代的賊贓,今天仍然可以混入當舖套現的,恐怕只有勞力士。

今天,外籍傭工(主要是菲傭和印尼傭)已經成為當舖最主要的生意來源,她們遇上祖家家人急需用錢,大多會把身邊稍為值錢的東西拿去當舖典當。據2021年統計,全港當舖約180間,女傭經常出入的地區,當舖自然比較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