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8 11:45:00

護理行業生力軍

分享:
如何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安老護理行業是個大議題 (照片由作者提供)

如何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安老護理行業是個大議題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港人口高齡化,可見護理服務的需求將不斷增加,奈何現行服務長期供不應求,數以萬計的長者正在輪候院舍服務。不過即使有地興建院舍和硬件,人力資源卻無法配合得到,院舍基層前線人手嚴重不足、流失率也高。

目前安老院舍基層前線人員的出缺率普遍達10-20%,而流失率更達25-30%(參考資助院舍統計數字,估計私營院舍可能更高),嚴重影響服務的質素及士氣。除了公眾對行業缺乏認識外,部分院舍的工作環境未如理想,還有一些私院侵害長者人權及私隱的事件等新聞,也會讓公眾對行業有負面印象,令有心人卻步。

最近和一些年輕前線護理人員談過,他們尤其擔心長者起居生活乏人照顧,每有院友離世也感到痛心。言談間,不難發現他們很有使命感,充滿關愛和熱誠。

然而,要讓年輕人繼續在行業服務,就要提供理想的工作環境及發展機會,也要得到社會對護理從業員的肯定。他們照顧長者的起居生活,守護著長者健康及生命,如此有意義的工作理應獲得更多尊重及讚賞。

如何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安老護理行業是個大議題,政府固然有責任推動,而民間也著力回應這個挑戰。其中,一個慈善基金與社福界合作推行「護理關懷天使計劃」,提供奬勵金、社交康樂及個人發展活動、僱員支援計劃服務、並讓傑出青年從業員到海外交流,讓1000名前線同工受惠,藉以鼓勵青年投身安老護理行業,及讓在職人士繼續服務長者,確保安老院舍有足夠的人手照顧長者。

Ad Block

事實上,家人會老,將來大家也會變老,無論居家老或入住安老院舍,也需要專業貼心的護理從業員照料,我們都希望能有更好的服務。就由今天起,大家多認識護理行業,給予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