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1 12:00:00

貧窮社會?

分享:
圖片說明:本港貧窮數字回升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本港貧窮數字回升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港貧窮情況再惡化,貧窮人口創8年來新高,平均每5個人便有1人貧窮,

貧窮長者佔總比例逾7成,經恆常現金政府介入後,亦有近22萬名貧窮長者,較2015年增加2.2萬,情況令人憂慮。

想起一個日本的傳說,相傳在一條貧窮山村有可怕的「棄老」習俗,老人會被遺棄在深山,以減輕家庭負擔。這個日本小說及電影《楢山節考》的橋段竟然在現代出現,早前有日本傳媒報道,日本現正面對人口高齡化及經濟創傷,有貧困家庭選擇將老人遺棄在醫院或慈善機構附近,希望他們獲得照顧,估計全國有數百名長者被棄。

這令人傷心的事幸未在港發生,但事實上很多護老者正默默承受各種不同的壓力。「人口高齡化」與「長者貧窮率上升」似乎掛鈎,人口高齡化進一步推高貧窮長者人口,在現時退休保障不足下,長者缺乏穩定收入,即使稍有積蓄亦難敵長壽風險,人口高齡化必然令長者貧窮情況惡化。

強積金覆蓋有限,即使政府推動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仍然未能惠及許多基層人士及長者。政府應盡早建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確保長者能夠維持基本生活。另一方面,政府須取消對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的新限制,讓年滿60歲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可以申請長者綜援,以及進一步放寬長生津的資產上限。

Ad Block

能夠讓普羅市民生活得更好的政策,我們都會一直爭取,堅持到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