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9 04:30:00
日報

辯論登場

分享:

美國時間星期二晚上(香港時間星期三早上),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第一場兩黨候選人電視辯論登場,地點是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巿。選舉來到這一階段,已是投票前夕最後衝刺;最後一場辯論是10月22日,之後是等待11月3日的投票日。


1960年大選尼克遜對甘迺迪,是劃時代第一次候選人電視辯論。兩人之間的首場辯論,尼克遜賣相吃虧,有說就此斷送他這年的總統之夢。甘迺迪從政經歷雖不及尼克遜,勝在上鏡形象清新,令踏入六十年代的美國人覺得有需要由年輕一代接班。大選結果是甘迺迪險勝尼克遜,及至1963年11月,甘迺迪在德州遇弒身亡,副總統詹森接任。


電視辯論如今是現代社會選戰常見形式。至於會否一如尼克遜對甘迺迪那樣起關鍵作用,隨着歲月流逝,選民要求的,已不是候選人是否能言善道而投以一票。不少選民早在辯論前作出決定,辯論充其量對游離票群有一點作用。但是,兩黨選舉工作人員都會在這段時間逐一上門或打電話拉票,辯論的效應再少了一些。


當然,若是作為觀戰座上客,電視辯論可能還有點看頭:甲候選人一句話令乙候選人呆在一旁,那刻電視機前的民眾拍手稱快。但是,當到了投票日,先前拍手稱快的登記選民卻不一定去投票。踏入千禧年,至今最高投票率的美國總統選舉,是2008年的五成八。即是說,登記選民當中,逾四成沒有在投票當天出現。


上屆美國總統選舉第一場電視辯論,民主黨希拉莉有備而來,特朗普無還手之力,賽後各界咸稱希拉莉橫掃對手。到了選舉當夜,投票結果揭盅,是特朗普入主白宮。直至如今,辯論在美國總統選戰過程的關鍵程度大減,某程度與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命運相若。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全國代表大會以視像舉行,社會對此並無巨大反應,彷彿有沒有代表大會日子都是這樣過。


這種冷漠會否折射在電視辯論之上,星期二當晚的民意或許可以看到出來。倘是辯論的收視和民眾反應一般,今年總統選舉的投票率就未必會高漲,對有穩定票源在手的政黨,也就較為有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