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2 12:15:00

進階光房

分享:
「畫藝人光房」保留單位原有間隔,把寬闊的客廳飯廳更新成大畫室栽培基層。

「畫藝人光房」保留單位原有間隔,把寬闊的客廳飯廳更新成大畫室栽培基層。

基層房屋要增加供應量,但不代表供應要一式一樣!

 

近期「要有光」推出「進階光房」,是香港首個會按主題去設計、配對和營運的基層房屋計劃。「進階光房」有4大特點,包括:(1) 有個人發展主題,如繪畫;(2) 會配合發展主題去設計單位,如畫室;(3) 會有主題活動,如畫班;(4) 租戶要定期開放單位,讓其他「光房」家庭參與主題活動,如一起學畫畫。「進階光房」的重點不僅是增加基層單位供應量,還要增加不同類型的基層房屋選擇。

「進階光房」的租務目標不是過渡性協助租戶上公屋,而是推動租戶個人發展,申請者無需是輪候公屋人士。租戶配對反而著眼於租戶個人發展和單位主題是否配合,例如入住「畫藝人光房」的租戶喜愛繪畫。雖然租期最多只有3年,但因著環境、導師、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光房經理的推動,我們期望租戶租住後會取得更顯著的個人發展。

「進階光房」傾向保留單位原有間隔、特色和生活痕跡,不會把單位分間成劏房。第二間進階光房「畫藝人光房」的業主很感動,我們以單位的原有設計為基礎,把寬闊的客廳飯廳更新成畫室。由於業主逝去的母親和妺妺在重病時,身心皆透過繪畫得力,所以她很欣慰父母遺留下來的房屋可以栽培基層和回饋社會。我們更把業主姊妹們兒時跳橡筋繩跳裂的地磚逐格修復、把破舊傢俬翻新重用,保存了昔日的歲月回憶!對業主來說,這真是豐富的回報!事實上,從「光房」至「進階光房」,「要有光」都抗拒劏房,由單位的翻新設計、營運、租戶配對和發展,全是一條龍自行管理,不會轉交給其他機構。我相信這些也是業主參加「光房」計劃的其中考量,以至多年來形成了一個以小業主為主的「光房」網絡,遍佈14區,連離島都有。

Ad Block

我希望「進階光房」可以打破社會對基層租戶和業主需要的刻板印象,把對社會房屋的想像由survival mode提升至empowerment mode。

 

作者簡介

余偉業 要有光社會地產創辦人,熱衷於開拓創新管理模式,以提升房屋單位的社會效益和推動街坊的個人發展。

http://www.sie.gov.hk/go/ricky-y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