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1 12:45:00

適合「SEN」孩子的感知花園

分享:
圖片 : 共融感知花園

圖片 : 共融感知花園

或許你在街上遇過一些比較「與別不同」的小朋友,他們可能會四處亂跑、發出興奮的叫聲、手舞足蹈,有的則注視某些東西,有時會引來路人的奇異目光。

其實這些可能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小朋友,他們對外界的聲音、觸覺及視覺等感知需要特別敏感,當感知需要不被滿足,就會自我尋求「刺激」,亦是旁人眼中的「行為問題」。他們需要透過不同的訓練滿足感知需要,例如 :打鞦韆、玩水、捉摸不同質感的物品等,提升他們的感官能力,同時減少一些「行為問題」。

社福機構及特殊學校一直以來提供很多的感知訓練課程給予SEN學童,但提供訓練所佔的空間大及設備多,維修保養費用的確不少,而坊間有不少有心的義工及公司願意協助業界。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由匤智會張玉瓊晨輝學校與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携手合作的「共融感知花園」計劃,公司運用在建築上的專業知識,免費為學校重新設計及開發校園的戸外活動空間,運用各種地盤棄置的環保材料翻新及加工完成的遊戲區,建立感知花園,例如 :種植四季不同生長形態的植物、提供嬉水設施及創意走廊,讓學生通過聲音、視覺、觸摸和對大自然的探索,提升他們的感官能力。

Ad Block

有句英文諺語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即是說 :「教養好一個孩子要一村人的努力」。SEN學童亦不例外,在跨界別協作下,運用建築公司專長,改善特殊學校學童的學習環境,為老師提供多個教育選擇,這計劃同時獲得社聯「商界展關懷」計劃的「傑出伙伴合作計劃獎」,正正是一個良好實踐例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