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郭敬文與恒生的淵源

分享:
郭敬文(Clement,左)和郭敬仁(Edmund,右)兩兄弟合照。

郭敬文(Clement,左)和郭敬仁(Edmund,右)兩兄弟合照。

上月郭敬文(Clement)獲恒生銀行委任為獨立非執董兼審核委員會主席,有位具影響力的商界朋友向我說︰“Excellent choice”。溫文儒雅的Clement多年來十分支持恒生,經常出席銀行活動。他36歲時獲聘為港鐵財務總監,42歲出任半島酒店母企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是商界和金融界翹楚。
 

我認識Clement超過20年,他精明能幹但為人低調。他的弟弟郭敬仁(Edmund)是我10多年的馬拉松跑友,得知消息後,我第一時間在Whatsapp群組向他道賀,他回覆 “Following in the footsteps of grandfather, who was Vice Chairman of Hang Seng Bank”。


Clement兄弟出身顯赫世家,祖父是著名銀行家郭贊,為富商郭少流的次子,先後在男拔和香港大學就讀,大學攻讀商科。郭贊在1924年加入法國東方匯理銀行,於1929年,年僅26歲的他獲晉升接替父親出任買辦一職。同年,他與陳淑瑗結婚,是當時的社交大新聞,當時的港督Sir Cecil Clementi(金文泰) 在婚禮上致詞,整個婚禮更獲《南華早報》詳細報道。


他在1960年成為恒生副董事長,同時出任香港電燈、屈臣氏和大昌行等多家企業的董事,亦為華商總會副主席。從商之外,郭贊不忘為政府及社區作出貢獻,曾擔任香港立法局(立法會) 及市政局的非官守議員。

Ad Block


郭贊分別在1962年和1955年獲英女王及法國政府授CBE和「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爵位」,後者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勳位勳章。60年後,Clement同樣獲頒「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爵位」,與祖父的腳步重疊。


許是基因遺傳,他們都熱愛運動。Edmund是Boston Marathon Qualifier,以隊長身份帶領由10多位跑手朋友自發組成的「Beyond 100」跑隊,到廈門和澳門跑全馬及參加毅行者。Clement現熱衷於高爾夫球,曾是Hong Kong Golf Club的Captain,他在英國讀中學時則是網球隊隊長,更在70年代參加Wimbledon的青少年錦標賽。他們的祖父郭贊同樣活躍於體育界,歷任香港足球總會會長、亞洲足球協會第二任會長、南華體育會主席及香港業餘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等。  

Ad Block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