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05 06:00:00

醜小鴨實驗

分享:

安徒生筆下的《醜小鴨》大家都耳熟能詳,那羅森塔爾 (Robert Rosenthal) 的「醜小鴨實驗」呢?這位著名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在1968年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他去到一所鄉村小學,給學生們做了個所謂的「語言和推理能力」測驗,測驗完畢,他根本沒有看測驗結果,便隨機選出20%的學生,並告訴他們的老師,說這20%的孩子是資優生。

八個月過去,羅教授再來到這所學校,發現被「求其」選出的那20%學生,成績突飛猛進。實驗說明了:「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這個「羅森塔爾實驗」亦被稱為「醜小鴨實驗」,經常被引用在教育上,指善意的鼓勵具點石成金的力量;反之,惡意的批評可以毁了孩子一生。

這個「因有自信,所以美麗」的實驗,又讓我想起了他。話說20年前有個屋邨仔,從小像醜小鴨般被排擠、被打擊,不但被老師們狠批為「失敗者」,還在其成績表寫下品學兼「憂」的評語。幸而男孩父母沒放棄他,死慳死抵的把九歲的兒子送到英國讀書……然後,在老師重複的鼓勵下,終讓他在英國中學會考(GCSE) 取得八科A*/A成績,升讀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經濟系,並於University of Warwick取得碩士,最近還被英國文化協會及母校提名為傑出校友。

男孩叫Samuel Chan,有個秀氣的中文名陳思銘,就是在剛播畢的《嘩鬼上學去》,以顧問身份率領農夫及Do姐到英國寄宿學校拍攝的靚仔。他於2012年赤手空拳的創立英國升學顧問公司,並於短短四年間,成為傳媒眼中的「升學專家」、「英國通」,還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無數「醜小鴨」到英國改變命運,“This shows how much British education does to children.”

Samuel的故事,就是著名台灣教育專家洪蘭教授所說的「優秀是教出來的」。說到底,只要用心鼓勵,腐朽可以化為神奇,石頭也可以成翡翠!

兼職大學「講師」、全職非典「港媽」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