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4 06:00:00

金博士或執掌港鐵?

分享:

又到年尾,回顧今年最惹火的機構非港鐵莫屬,年中引爆沙中綫連串的施工醜聞,觸發多名高層落馬,先有工程總監黃唯銘連同3名總經理辭職,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選擇提早退休,主席馬時亨只延任至明年6月底直至物色到新任總裁,主席及行政總裁均要「大換血」,不論對港鐵,或是身為港鐵大股東的政府都相當「頭痕」。
 

沙中綫的危機引爆後,調派原來負責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下稱金博士)臨危受命,暫代處理工程問題,幫忙「拆彈」,而近日港鐵與路政署舉辦聯合記者會,交代鑿石屎方案檢驗紅磡站,也是由金博士「收拾爛攤子」,梁國權則未有現身,可見金博士的地位舉足輕重。

據接近港鐵的消息人士稱,要問鼎行政總裁一職,金博士的呼聲可謂相當高,一來他有工程背景,亦有管理車務經驗,是不二之選。翻查港鐵年報,56歲的金博士於1989年取得英國特許工程師資格,其後在倫敦大學學院教書,以及在英國健康與安全執行局,出任結構安全主管。至95年起加入港鐵,做足23年,曾在車務處、工程處及「中國及國際業務處」擔任不同管理崗位。金博士是港鐵少有的高層兼備工程及管理背景,一旦日後港鐵在興建新鐵路線又出事,相信應付有餘。而據小道消息透露,金博士亦有意接受這個「新挑戰」。

馬時亨於上月曾言,招聘行政總裁工作順利,已覓得國際獵頭公司負責,冀明年初定出人選,又透露有合適人才有意申請,但金博士有否在人選之列則無從得知。消息人士又說,2012年外聘行政總裁韋達誠領導港鐵,最終導致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縱然韋達誠表現差勁,仍可袋走一筆可觀的約滿酬金離開,前車可鑑,相信港鐵今次傾向由熟悉內部運作的員工升任總裁。另一港鐵消息指,港鐵現時「立立亂」,若外聘總裁「接波」,需時熟習公司運作,亦難「上手」,倒不如由「自己人」接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