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2 11:30:00

隱蔽也有跡可尋

分享:

近月接連發生多宗慘劇,由年中的筲箕灣耀東邨殺妻案,到日前的屯門山景邨母子雙屍案,不禁令人惋惜。這些個案有共通點,與外界甚少聯繫,稱之為隱蔽,但世上沒有突然的悲劇,許多問題都有跡可尋,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及早察覺。

本港的福利醫療教育系統覆蓋範圍相當廣闊,無論任何人生階段,生老病死,在學或工作,總會觸及相應系統。根據傳媒報道,山景邨慘劇中的母子並非綜援受助人,故不在社會保障系統內,但十五歲兒子輟學多時,理應有教育相關的支援,以深入了解其家庭需要,究竟期間為何會失聯,當局有責任跟進,部門之間的協調也應作出改善。

至於現時的社會服務外展工作方面,多由不同服務機構提供,例如進行俗稱「洗樓」的探訪工作,以至建立社區支援網路,設樓長制度,鼓勵居民互助等,唯這類具預防性的社區發展工作往往只能以短期項目形式運作,缺乏服務穩定性及延續性。須知道要取得居民信任,尤其抗拒接觸外界的隱蔽家庭,不能單靠一兩次的探訪便成事,而是必須經過多次接觸以建立信任關係,繼而提供相關支援。

接連發生關於這類家庭的慘劇,是對社會發出警號,必須在服務規劃和預防工作下功夫,避免類似慘劇發生。社會服務有時可以簡單地分為發展、預防及補救性質,在香港的福利制度,主要服務都屬於補救性質,缺乏發展及預防服務,實有需要從速作出改善。

其實,隱蔽個案多少有共通點,例如自信心極低、欠缺安全感、很怕與外界接觸,有的自我照顧能力亦較低。面對這樣的鄰居或街坊,我們不投以奇怪眼光,簡單如點頭,一聲問好,或許已是他們絕望邊緣的一線曙光。如有需要,亦可鼓勵尋求協助。

香港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同舟共濟,互相幫忙,更能體現獅子山精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