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7 11:00:00

預製組件質素高  提升效能又環保

分享:
工人在地盤裝嵌預製組件。(照片由作者提供)

工人在地盤裝嵌預製組件。(照片由作者提供)

為提高建屋質素、改善地盤安全、保護環境、增加效益和縮短建築時間,房屋委員會早於90年代初已開始引入「預製組件」建築技術,包括使用預製混凝土外牆、樓梯及半預製混凝土樓板等。

由於預製組件是在工場內以機械化模式生產,地盤現場只會進行組件裝嵌和小量傾注混凝土的工作,比起傳統建築所需的臨時工作棚架大為減少,不但使地盤安全更有保障,更提升建築效率,減少受惡劣天氣影響,有助工程如期竣工。

另外,預製組件是倒模大量生產,飾面預先舖上,鋁窗亦預先準確地安裝,有助減少實地裝嵌時所造成的損耗,並提高建築質素,從而大量減少日後維修保養的需要,並減少對居民的滋擾。

更重要的是預製組件建築方法可大量減少物料損耗,避免資源浪費,大幅提高環保效益;此外,由於地盤現場傾注混凝土的工作減少,施工時所產生的噪音和泥塵亦相應地減少,從而減低對附近居民的滋擾。

葵涌工廠大廈重建項目,即現時葵涌邨的百葵樓和合葵樓,是首個採用「新型預製組件建築方法」建造,其中六成以上的混凝土工程採用預製構件組合技術,其外牆、內牆和每一翼末端部分的外牆均採用預製結構牆。此外,其預製浴室、預製浴室連廚房組合、預製升降機槽、預製樓梯間等「立體」組件,更突破以往的預製非結構牆和「平面」組件的技術。

Ad Block

為進一步發揮預製組件建築方法的好處,房屋委員會將繼續採用預製組件,其中亦包括「立體」組件的預製浴室。到目前為止,每幢樓宇預製組件的混凝土量,約佔總體混凝土量的三成半,而建築廢料亦減少三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