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29 20:36:21

願疫病退散

分享:

政府剛宣布大幅放寬防疫,取消「疫苗通行證」「檢疫令」及不再介定密切接觸者,並且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餐桌距離和每枱人數上限等,同時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要求,目前只繼續維持口罩令。有關決定回應了市民的普遍訴求,應該獲得支持。

本港自今年三月經歷新冠疫情第五波大爆發後,近期又相對較多市民確診,這與巿民生活逐漸復常有關,多了聚會聚餐,大型活動如演唱會、展銷會和運動比賽也如常舉行,感染機會自然增加,但重症和死亡率已較第五波時低得多。事實上,現時九成人口已完成兩針或以上疫苗接種,社區已形成防疫屏障,我們早有條件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

再者,雖然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但市民仍會繼續維持基本的個人衞生及預防措施,例如當家人確診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時,自行進行快速測試,減少外出或聚餐;僱主亦可按需要作出靈活安排,減少辦公室傳播風險。

另一方面,每天仍有居於院舍的院友或職員確診,醫管局指在聖誕節前後就有近千名來自安老院舍的確診病人入院,筆者期望衞生署及醫管局集中資源支援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及早撤離和治療已受感染的院友,協助院舍照顧密切接觸者,以避免院舍再次發生大爆發。

另一方面,現在尚未確定的是與內地通關的進程,經歷三年限制,累積大量急欲來回內地和香港工作、探親的需求,同時又擔心內地疫症大爆發,放寬來港可能將內地的藥物搶購潮擴展至本港,更可能令香港的公私營醫療系統均難以負擔。巿民均期望通關能在有序和受控下進行,有專家建議通關初期設入境配額,並優先預留予已完成接種一定針數的人士,將對兩地醫療系統的影響減到最低,這是可取的做法。

2023年即將來臨,祝願新一年有新氣象,本港安然渡過疫情,巿民健康快樂。

Ad Block

 

 

期望盡快走出疫情。

期望盡快走出疫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