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06 06:00:00

飛機維修新紀元

分享:

我年少時的夢想是長大後當一個科學家,於是在大學時代修讀物理,博士畢業後卻一直在工程學系工作,近十多年在大學更專注於行政及管理工作,距離當一個物理學家很遠,但物理學對我的影響既廣且深,令我畢生受用。

物理學探索的是自然界的「為甚麼?」——為甚麼這個現象會出現?為甚麼以這樣形態出現?為甚麼另一種現象沒有出現?

在指導博士生進行研究及撰寫論文時,我常常提醒他們凡事都可以問「為甚麼?」及「為甚麼不可能?」在推動研究發展或解決大學面對的大小問題時,我亦經常採取這種思考方法。

理大一直以來與香港飛機維修業界合作,協助業界解決技術及人手短缺的問題。有同事提出「要協助業界解決技術題,為甚麼不嘗試與飛機製造商合作發展研究?」,「為甚麼理大不可以與舉世知名的波音公司合作?」。憑著「為甚麼不可能?」的衝勁,我們開始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經過兩年的努力遊說,理大終於修成正果,在2012年與波音在理大校園成立全港第一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發展飛機維修尖端科技。時至今日,中心已成立5周年,添置先進設備,成功研發不少飛機維修尖端科技,並於上周與波音再簽署5年合約,而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亦有意加盟,希望將理大的飛機維修尖端科技帶回國家去。

中心一直致力研究飛機維修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科技,以提高效率、減少維修時間及人手,並提高維修質素。可能很多人都有疑問:飛機維修需要尖端科技嗎?在高空飛行及氣壓的影響下,飛機零件每部分都在使用中變得獨一無異,有些飛機配件非常昂貴,例如飛機引擎中的一塊扇葉價值相當於一輛名貴跑車,要在維修或更換昂貴配件之間作出最合適選擇,就涉及很多專門知識,維修配件還必須由專業人士動手,以確保維修後的配件在飛機能正常及安全地運作。又例如業界對於維修金屬機件已累積很多經驗及知識,但新型號的飛機使用合成物料是大勢所趨,所以理大又著力研究維修飛機合成物料的技術。

每事問「為甚麼」不僅只適用於科學研究,在行政及管理工作也可以大派用場,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態度。我的兒子正在讀中學,他鍾情歷史科,但我仍常常提醒他不能只背書,要常問「為甚麼」才能把歷史科讀好。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