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14 06:00:00

食物安全監管

分享:

說到食物安全監管,你也許認為歐美先進國家比香港更可靠。這個想法理論上正確,但運作起來卻非必然。

以美國為例,全國有16個負責食物安全的機構,每個郡更各有食物安全監管規例。假設你買一個芝士番茄薄餅,會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負責;但如果薄餅上加了莎樂美腸,則由管制肉類食品的美國農業部(USDA)負責。這種疊床架屋的官僚運作,實在是社會大眾的惡夢。

另一個例子是雞蛋,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管轄雞蛋製成品,FDA則監管原隻連殼的雞蛋,但USDA轄下的農業行銷服務局卻負責制訂蛋殼標準!更有趣的例子是三文治,含肉類的三文治,如果用一片麵包做成,由FSIS監管;如果這份三文治用兩片麵包做成,則由FDA管轄!

香港則由食物及衛生局掌管全盤政策;轄下的食物環境衛生署主要監管食物、漁農自然護理署管轄漁農業、衛生署負責公共衛生及動物醫藥。由此可見,我們沒有美國政出多門的制度流弊,運作起來也簡單直接得多。

當然,每個部門各有改善的地方,也需要加強跨部門合作,例如獸醫可被委派到衛生署工作,為人畜共患疾病提供意見。「健康一元化」的概念指世界各地的專家合作,共同解決人類、動物和環境的緊密關係帶來的挑戰。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致力推動健康一元化,在即將展開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中,首年便會向學生教授這方面的知識。

香港是健康一元化的典範,不要浪費這個貢獻世界的大好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