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3 06:00:00

香港市花洋紫荊──既獨特又來之不易

分享:

洋紫荊花大鮮豔,芬芳撲鼻,且生命力強,正好反映香港人不屈不撓、迎難而上的獅子山精神。


據悉遠在1880年,一名神父在香港島薄扶林的廢墟中發現洋紫荊。1908年,當時的植物及林務部總監鄧恩(S.T. DUNN)正式把洋紫荊定為新品種,命名為Bauhinia blakeana(洋紫荊),以紀念熱衷於研究植物的第十二任香港總督卜力(Sir Henry Arthur BLAKE)爵士伉儷。
 

1965年,洋紫荊在13種本港生長的花木中脫穎而出,獲選為香港市花。洋紫荊為小型喬木,一般高約5至8米,屬天然雜交種。父母分別為紅花羊蹄甲(Bauhinia purpurea)及宮粉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


幸福的我們,每年冬季前後都可以欣賞到初秋開花的紅花羊蹄甲,及春天盛放花色偏淡粉紅的宮粉羊蹄甲。洋紫荊的獨特之處,就是在父母的花期之間綻放,花亦出奇地呈深紫紅色。三種花就這樣巧妙地在不同季節為香港這個都市環境增添色彩。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洋紫荊屬混種植物,以人工培植方式讓樹木繁衍生長。如果不是當年惜花人發現這個新樹種後悉心培育,我們便看不到今天洋紫荊奼紫嫣紅的景象,這正正就是「前人栽花後人賞」的好例子!  發展局 / 周三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