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22 04:29:42
日報

香港影樓光影百年

分享:

老一輩香港人都有上影樓影靚相的經驗,這種盛載家庭美好記憶的行業,曾經盛極一時,遍布城中大街小巷,今天卻一間難尋。算起來,香港影樓已有167年歷史。

香港最早的影樓於1845在中環成立,距英軍1841年登陸水坑口佔領香港僅4年左右。根據林準洋博士《香港情懷.光影百年》一書記載,美國攝影師喬治.韋斯特(George West)1845年已在維多利亞城區開設攝影樓,為居民拍攝個人和團體的影樓照片,收費按人頭計算。1860年以前,仍未有攝影師拍攝外景實物。之後,才有西方攝影師開始到戶外取景,主題多是香港的建設和建築物。1870年代後期,香港出現一批曾學習西方攝影技術的華人攝影師,他們部分除了經營影樓之外,還到處取景。根據記載,1850年代在今日皇后大道中至文咸街交界附近,已有華人開影樓。

及至1860年代,攝影日漸流行,影樓應運而生,到影樓拍照留念成為風氣,不少攝影作品至今仍保存下來。稍後,隨著攝影技術的改良,攝影機不再是一件巨大而笨重的儀器,普通人也可以攜帶攝影機四出獵影。當時不少訪港的外國旅行家,對香港的事物尤感興趣,他們拍下了不少社會風貌、民俗人情、名勝古蹟的照片。早年,攝影師都是用玻璃而非膠片拍照的,攝影師需要在相機的玻璃底片上塗上感光藥水,而由於玻璃的感光速度較慢,所以拍照者往往要在相機前等上十數分鐘,方能完成一張照片。

根據鄭寶鴻先生搜集得的資料,1860至1870年代,影樓多設於皇后大道中,其中位於大道中60至70號一帶的影樓便有輝來、域多利、興昌、南楨及永祥。稍後則有位於8號A的其興、17號的廣利祥、31號的華芳及阿圖勿、76號的繽綸、104號的華真及120號的容昌等。此外,還有位於嘉咸街42號的悅新,威靈頓街的泰來,雪廠街的美璋(分店位於滙豐對面拱北行)及灣仔皇后大道東的華興等等。根據1881年的統計,香港有「影相者」45名。鄭寶鴻先生指出,1950年代初,美璋、艷芳、和昌及光藝仍在經營。資深收藏家蕭險峯對香港影樓的沿革很有研究,正在努力把研究成果結集出書,公諸共好。

Ad Block
Ad Block
影樓

1930年代中區德己立街的「華芳照相」。

影樓

1910年代皇后大道中「PUN LUN」(繽綸)影樓。

影樓

1910年代位於中區拱北行的「美璋」影樓。

影樓

1910年代位於灣仔大佛口的「華興」影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