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3 11:30:00

香港樂齡科技推手

分享:
圖片說明:「智慧生活@科學園—家居安老體驗館」

圖片說明:「智慧生活@科學園—家居安老體驗館」

在網誌談過外國,如日本和台灣如何利用科技應對人口高齡化,一些專為長者發展的新科技產品也被引入香港,用於提升社會服務質素。其實,香港也有專門機構正在致力推動樂齡科技發展,位於吐露港沿岸的香港科學園就設立了一間「智慧生活@科學園—家居安老體驗館」。

為籌備六月中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早前參觀體驗館,亦帶了一群社福界同工親身體驗科技與創新設計如何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體驗館面積約500平方呎,展示逾30項由科學園園區公司與合作夥伴的創新發明。展覽參考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友善家居指引設計,在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及復康保健四方面,將科技融入長者友善家居。

進入體驗館,先看到可「變身」的電動輪椅床。這電動輪椅床可隨時「變身」,床墊能分成兩半,只需一位照顧者在旁協助,簡單按下按鈕,其中一邊即可「變身」成輪椅;相比起由照顧者扶抱行動不便人士由床移動至輪椅的一般情況,使用電動輪椅床讓用家感覺更安全及舒適,亦可減少照顧者在轉移過程中的體力消耗,以及降低兩者受傷的風險。

香港每年有不少長者因跌倒而需要入院治療,輕則造成瘀傷,重則骨折。安全地板是一種可以有效吸收撞擊力的地板。地板外層為防滑及耐用的物料,内部由無數的球狀微粒組成,能吸收因跌倒而產生的撞擊力。體驗館將安全地板應用於浴室內,讓長者出入更安全。

Ad Block

此外,還有沐浴機、監察血壓的智能手錶、防跌衣履、測量睡眠窒息症的指環,以及健腦遊戲等,許多產品都會於下月中的樂齡科技博覽展出。

透過今次活動,可以集合不同界別的專家、社區領導及服務使用者一起推動發展長者科技,以至無論在居家安老以及院舍服務方面,大家都可以好好運用科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