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9 04:30:00
日報

香港樓價升勢漸趨明顯

分享: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上周報180.93,創34周的新高,按周升1.36%,升勢漸趨明顯。
 

樓宇屬不動產,且交易需時,交易成本又高,買家入市通常都會極其審慎,因為若是作錯了決定,就很難修正,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因此,樓市常被視作一個地方政治是否穩定的寒暑表。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自年初以來,有批政治上的「攬炒」派就一直在「唱淡」香港的樓市。他們認為:一國兩制已死,在國際制裁下,香港已淪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原先的特殊功能已經消失,往後勢必人財兩失。在這樣的形勢下,香港的樓價勢將拾級而下。


我當時力排眾議,認為2021年,香港住宅樓價上升的機會遠比下跌的機會多,而且升幅會較為顯著,升幅可達雙位數字。這樣大的升幅,會被市場視作一種突破性的發展,象徵樓市已進入一個新的上升周期,往後的升勢還會反覆持續。


其實,主張樓價會跌的理由,很多去年中已開始出現。市場對這類消息的反應,通常是在消息剛出現時最為強烈,之後就會逐步被市場消化,不再對樓價產生如初出現時一樣強的反應。


事實證明,西方對中國的制裁,不但未能拖慢中國的發展,反而害苦了自己。面對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中國的適應能力明顯比西方頑強。此之所以,近期中國對西方的制裁已不再啞忍,而是會還以顏色,報以更強力的反制。


原先,是美國首先把政治上的角力蔓延到經濟領域的,他們發動貿易戰,又對競爭能力比美國公司強的中國機構進行無理打壓;現在卻反過來指控中國利用經濟手段來脅逼西方國家。這顯示,美國的decoupling策略,雖殺敵八百,卻自損過千。相信今後西方國家在挑動新的經濟較量時會更加審慎,把攻擊中國停留在言詞上的指控會比較安全,以免兩敗俱傷。


經過一連串的「埋牙」後,中美雙方已較前了解對方的實力。今後應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摩擦。當美國意識到事情無法速戰速決後,局勢應該有所緩和。這對地產的投資者,無疑有一定的安撫作用。

Ad Block


另一方面,隨着香港疫情的減輕,香港的經濟應可逐步恢復,失業率會見頂回落,GDP會恢復正增長。之前仍在猶豫的置業者,信心必會更加增長。此之所以,我預期,今次樓市出現的小陽春不會一瞬即逝,而是會轉化為一個新的上升周期。


來自地產代理的數據顯示,近期的入客量遠多於入盤量,平盤已一掃而空。連銀行亦意識到若不立即進取地提升估價,已不可能做到生意。中原統計的銀行估價指數由上周的75.2彈升至84.57,升了12.5%。如果連銀行都這樣進取,樓價焉能不繼續上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