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31 04:30:00
日報

香港開花的樹

分享:

香港有些樹在春天開出色彩斑斕的花朵,黃花風鈴是當今最廣為人稱譽。三月開花,花色鮮艷,花多葉少,從遠處也看得清清楚楚。花冠漏斗像風鈴,花緣皺曲。近年人氣急升是由於南昌公園大量種植,閒時看似平平無奇,一到二、三月就脫胎換骨,變得花枝招展壯觀花海。根據康文署提供資料,啓德郵輪碼頭公園、將軍澳海濱長廊、屯門公園,都是欣賞黃花風鈴的理想地點。 
 

農曆新年前,大埔慈山寺透露早於半年前,在寺內行人通道兩旁種植五百棵桃花樹苗。經過大半年經營,花蕾趕及盛放迎新春。但可惜慈山寺是需要預約才能進入參觀。康文署值得仿效,今年在其中轄下的一個公園作出同樣的安排,為市民提供新春賞花的另外一個好機會。


香港有不少有條件營造花海的樹木,康文署可以細心揀選合適的公園,及合適的品種,複製南昌公園的驚喜。我認為值得考慮的品種有鳳凰木、藍花楹及搖錢樹。


鳳凰木艷紅的花朵在五月開始燃燒,所以亦有 Flame of the Forest之稱,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樹木之一,開滿花的時候可染紅樹下一大片土地。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適合作為遮蔭樹。九龍巴富街及大埔林村廣福橋畔長滿鳳凰木,但不少人慨歎,沒有其他大型的鳳凰木景點供遊人拍照。 


現在開始盛放的藍花楹就正是鳳凰木的冷靜版,花呈淡紫藍色,由長橢披針形的花瓣組成,花冠呈筒狀,活像一個玲瓏小喇叭,彷彿是春天吹奏悠揚的樂讚,交織出紫色的浪漫。沙田公園和東涌北公園都有相當數目的藍花楹。


複羽葉欒樹,別名搖錢樹,於春天時長出的新葉嫩紅,夏天嫩綠,夏末初秋開花。花很小,標致但芳香,嬌黃花瓣,纖長花絲,花底抹了腮紅。金黃色的花聚生於頂部,形成一大型圓錐形花序,佈滿樹冠頂部朝天怒放。由於樹冠廣大,沿公園小徑兩旁種植,可作遮蔭及觀賞用途。中環愛丁堡廣場一帶路的兩旁、荔枝角公園及九龍寨城公園均有它的蹤跡。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