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7 04:29:01
日報

黃柳霜尋根之旅

分享:
黃柳霜

美元25分硬幣用了黃柳霜的肖像。

這個星期開始,美國流通貨幣上的人物肖像,首次出現亞裔女性面孔,用以表彰亞裔女士在美國的傑出成就,其中一位雀屏中選的是已故華裔女演員黃柳霜(Anna May Wong)。黃柳霜從洗衣工人的女兒逐步登上荷李活電影舞台,成就了一個廣東移民家庭的傳奇故事。

黃柳霜(1905至1961)是第三代加州人,原籍廣東台山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1855年趁著「淘金熱」移民加州。父母是洗衣工人,後來在洛杉磯唐人街開設一間洗衣店。1905年黃柳霜出生,14歲開始演出,在一部關於義和團的電影裡得到一個小角色,直到1922年終於在電影《海逝》(The Toll of the Sea)擔綱主角。

Ad Block
黃柳霜

二十年代黃柳霜的劇照。

黃柳霜

《Anna May Wong : From Laundryman’s Daughter to Hollywood Legend 》中文譯本。

黃柳霜是荷李活第一位華裔女星,今年剛好是她擔當女主角100周年,她一生演出超過60部電影,橫跨默片與第一部彩色電影的時代,也是首位在電視劇中演出主角的亞裔演員。黃柳霜有份演出的著名電影包括《巴格達竊賊》、《老舊金山》、《上海快車》等等。美國鑄幣局局長Ventris Gibson表示,在提升亞裔美國演員代表性和多面相的進程裡,黃柳霜是一位勇氣十足的象徵性人物,「硬幣的設計反映出黃柳霜成就的深度和廣度。她克服了那年代她所面對的挑戰和障礙。」

六十年代初,黃柳霜有兩齣電影在香港上演,其一是1960年10月20日在普慶戲院上畫的《瓊樓春夢》(Portrait in Black),另外一部是1961年6月30日在麗聲戲院上演的《冰國英雄傳》(The Savage Innocents)。《冰國英雄傳》由安東尼昆、谷洋子(日本豔星)和黃柳霜擔綱演出,電影宣傳單張把3人並稱為三大影星。黃早於1936年訪港時已成為香港新聞人物,該次香港之旅讓她受辱、留下永久的遺憾。《黃柳霜——從洗衣工人女兒到好萊塢傳奇》一書的作者Graham Russell Gao Hodges搜集了資料,對事件有詳細的描述。1936年年初黃柳霜開始中國「尋根之旅」,2月9日,她乘搭的胡佛總統號郵輪抵達上海,這是她第一次踏足中國土地,在上海,她受到各界熱烈款待。之後,她取道香港準備到廣東台山祖籍地尋根,1936年3月26日她在香港上岸,台山同鄉會和東莞電影公司高層,帶備「歡迎影壇奇葩黃柳霜」的橫額到碼頭迎接,希望趁機會說服黃柳霜在兩部新片中擔綱演出。可是,熱烈歡迎的場面很快便演變成抗議鬧劇。

Ad Block

據說黃柳霜當天因為流感不適,對歡迎隊伍表現冷漠,對影迷表現有點粗魯,人群中有人因此感到不滿而高叫:「打倒黃柳霜——侮辱中國的小丑,不要讓她上岸。」黃柳霜在叫駡聲中乘車離開碼頭直趨親友家,她留港期間沒有公開露面,有人強烈勸喻她不要回台山。黃柳霜後來去了菲律賓短暫休息,4月9日再從香港乘汽車到她的祖籍地台山長安。她在台山並沒有受到狙擊,反而受到官方熱情接待。逗留10多天後黃柳霜離開台山,繼續她的中國之旅,先後去過上海、杭州、北京。

Ad Block

挾著「荷李活首位華裔女星」名氣,黃柳霜到處受歡迎,她10月23日乘船離開上海,11月28日返抵舊金山,完成尋根之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